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带你站在诗经诞生的地方 回望沣河

沣东新城 华商网 2019-03-24 11:55:11
[摘要]《诗经》像是一部老影集,翻开一角,最美的开篇,就是沣河。

  《诗经》像是一部老影集,翻开一角,最美的开篇,就是沣河。而沣河也是这许多美丽诗篇诞生的地方,这里有过织女牛郎,有过文武贤王,有过秦王始皇,也有过无数没有了踪影的平凡之人,但是他们同样热爱、眷恋着这片土地。张军峰先生,就是其一。

\

  3月23日下午,长安作家协会主席、陕西散文学会青年文学委员会主任、西咸书法家协会监事张军峰先生在诗经里小镇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第十三期,饱含热情地讲述了历史的沣河,以《打马沣河》为主题,带大家一起重温历史,淌过这华夏文明的灿烂星河。

\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本期大讲堂在诗经里小镇国风台举办,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西咸新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沣东新城党委宣传部、沣东新城计卫文体局、沣东集团协办;沣东城建、诗经里小镇承办,上百名文学爱好者、市民游客聚集于此,现场聆听了张军峰先生的讲授。

\

\

  赤子之心,沣河的孩子

  在沣河之畔长大的张军峰,曾在许多地方颂扬过这片土地。这次做客诗经里西咸文化大讲堂,他以赤子之心,用自己饱满的学识,从沣河故事到周礼文化,从神话传说到在地文化,从文明古迹到诗经经典,从多个角度为我们解构了他的故乡,深情阐述了沣河文化在华夏文明中的重要影响,也让我们再一次建筑了长安这座文明古都的不朽魅力。

\

  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现场观众都投入了万分的热情与专注去倾听,在观众互动环节,张老师对现场提问,一一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大家意犹未尽,纷纷对这一场浓厚文化与唯美诗意的洗礼赞誉有加。

\

\

\

  打马沣河,淌过历史的长安城

  张军峰说:“ 沣河浓缩着中国人最为珍贵、最为自豪的记忆;沣东也是一座风生水起、蓄势待发的希望之城。”

\

  千年以前,“丰水东注,维禹之绩”,沣河滋养万民,诞生了璀璨的诗经文化,奠基了华夏文明。从历史文脉看,沿着沣河,渭河,长安城格局慢慢变大,次第展开。

\

  现在,沣河生态景观带做为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地脉,以文旅休闲之都为方向,助力着沣东新城打造“一带一路”文化高地,构建大西安文化旅游新格局,让大西安再次焕发活力。

  回望历史,文旅融合再出发

  回望历史,沣河孕育了华夏文明,滋养了我们文化的根基。

\

\

  诞生在沣河畔,起址在诗经故土的诗经里小镇,在大河文明的馈赠里,积极传递着文明与诗意,从依托诗经与沣河文化,到传承与创造文化,小镇每一步都以传统文化的弘扬为己任,在西咸文化大讲堂、诗经小课堂等系列文化公益平台上,一次次从地域特色文化向中华民族文化,升级着大众对文化的认知,传播着文化复兴的星星之火。未来,诗经里将继续承继着沣河文明的基因,挖掘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促进文旅融合,竭力带动沣东全域乃至大西安旅游的蓬勃发展。

\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 新区 文化 大讲堂

上一篇:示范引领,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