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藏了2500年!江苏一座春秋古墓挖出满满一罐鸡蛋

要闻 中国江苏网 2019-03-26 09:13:42
[摘要]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24日,考古专家在溧阳上兴镇一座春秋时期的土墩墓里发现一罐鸡蛋。此次出土的鸡蛋与现在的草鸡蛋差不多大,刚出土时蛋壳有微青色,有可能是先民们捡拾的野鸡蛋,也有可能是家鸡蛋。

\

\

  图为出土的陶罐与鸡蛋。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24日,考古专家在溧阳上兴镇一座春秋时期的土墩墓里发现一罐鸡蛋。据了解,这是江苏土墩墓里出土的第五罐鸡蛋。此前有四罐分别藏于南京博物院、镇江博物馆、句容博物馆和南京农业大学博物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古工地是一座直径约40米的圆形大土墩,高度接近4米,当地人称之为子午墩。出土鸡蛋的11号墓里有印纹硬陶的罐、釜,原始青瓷的盅、瓿,泥质灰陶的三足盘,储存器、炊器、盛食器俱全。考古队员周恒明告诉记者,24日上午10点左右,他在清理这座墓葬时取下一只陶罐的盖子,惊喜地发现里面是满满一罐鸡蛋,大约有20多个,他看了看赶紧盖上盖子——这是2500年前的鸡蛋,日晒和风吹都可能让脆弱的文物开裂风化。

  11号墓的墓穴并不大,仅能躺下一人,为什么会有一个大得像小山一样的封土呢?原来,土墩墓是江南地区独特的葬俗,与中原地区向地下挖墓穴不同,土墩墓是把死者放在平地或是石床上堆起封土。围绕着中心墓葬,其他死者被埋葬在周围,因此封土越堆越高、越堆越大,有可能成为一个家族共同的墓地。此次发现的子午墩在考古发掘前高达7米多,共有38座墓葬,从上到下共有6层,11号墓位于第5层,共出土文物48件(套),其中就包括这罐鸡蛋。

  从文物数量较多来推断,这座墓的墓主人应当是家族中地位较高的人,死后族人们用全套的存贮器、炊器和盛食器陪葬,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不会忍受饥饿。陶器内当初可能也装有谷物等其他食物,但因为年代久远,被腐蚀而荡然无存。

  此次出土的鸡蛋与现在的草鸡蛋差不多大,刚出土时蛋壳有微青色,有可能是先民们捡拾的野鸡蛋,也有可能是家鸡蛋。鸡蛋历经2500年时光,应该基本被分解,而蛋壳是钙质,性质稳定因此能够保存下来,所以这罐鸡蛋有可能只留下“一罐鸡蛋壳”。考古专家说,鸡蛋黄和鸡蛋清是有机质,但也不排除保存条件好,鸡蛋壳里的物质仍然有残留。这罐鸡蛋将被放到恒温恒湿柜中,等待进一步的鉴定与化验。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鸡蛋清 春秋时期 古墓

上一篇:七旬老汉住400万别墅 偷邻居瓷砖装修院子被刑拘 下一篇:"春满中国·醉西安" 71项精彩活动等着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