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村支书私卖养老保障指标获刑:没拿一分钱,但国家损失97万

要闻 澎湃新闻 2019-03-26 14:22:41
[摘要]浙江舟山岱山县一村支书私自出售村里多余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指标,虽然自己没拿一分钱,但导致国家损失97万元。法院查明,2015年3月,方轮迪接到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可以转轨为职工养老保险的通知,在核对本村村民参保情况后,发现还有多个指标剩余。

  浙江舟山岱山县一村支书私自出售村里多余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指标,虽然自己没拿一分钱,但导致国家损失97万元。近日该村支书因滥用职权获刑。

  3月26日,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官方微信公号“清廉浙江”公布了这一案件。

\

  庭审现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6日从岱山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对岱山县高亭镇塘墩村原党支部书记方轮迪滥用职权案进行一审判决,判处方轮迪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法院查明,2015年3月,方轮迪接到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可以转轨为职工养老保险的通知,在核对本村村民参保情况后,发现还有多个指标剩余。方轮迪在村支部会议上提出:“有指标为何不用,难道等着它过期作废?把指标卖了,既能让其他村有需要的人享受政策,又能让村里增加点收入,只要我们不贪不占,一心为公,难道还会出问题?”

  经方轮迪提议并先后主持召开了塘墩党支部支委会议、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和党员大会等会议。经集体讨论决定,将塘墩村剩余的121个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指标以每个一万元的价格出售,本村外嫁女及挂靠户优先考虑,出售指标的收入用作村里的集体收入。

  2015年9月,塘墩村违规出售参保指标的问题被该村村民李某某举报。岱山县委主要领导批示,高亭镇政府随后下发文件,要求塘墩村就违规出售参保指标问题进行整改,收取的统筹款全部退还,保留婚嫁女的参保资格,对外村参保人员作退保处理。

\

  庭审现场

  “清廉浙江”微信公号推文写道,为平息此事,方轮迪专程上门让李某某女儿参保,且未收取1万元统筹款,但未对其他出售指标进行收回、退款。2018年9月,方轮迪因此事被岱山县监委留置。此时,方轮迪依旧心存困惑,“一分钱都没进自己腰包,怎么就还犯罪了呢”?他天真地以为,“为公”就一定能成为“不犯罪”的金钟罩。

  经查明,该村参保人员中59个不符合参保条件。截至2018年8月,上述参保人员共违规领取养老金400万余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97万余元。随后,违规参保人员均办理了退保手续。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保障 获刑 指标

上一篇:9房企公开信吁慎重处理精装退差诉讼 江苏高院:走法律途径 下一篇:贵阳13岁男孩手机被收 拿剪刀威胁母亲“不还手机捅死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