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窗外就是通信基站天线市民担心辐射 电磁辐射到底有多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8 08:57:5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专家释疑:

  只要不超过12伏/米 就对健康影响不大

  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总工李建伟介绍,有4四个单位都用来描述平面电磁波的大小:电场强度(单位是V/m,即伏/米)、磁场强度(单位是A/m,即安/米)、磁感应强度(单位是μT,即微特斯拉)、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单位是W/m2,即瓦/平方米)。通信基站发射的电磁波属于平面电磁波,一般其在空气中传播时,电场和磁场分量呈固定比例关系,只要测出其中一个值,就可以换算出其他几个值,所以一般只测量电场强度就可以表征电磁波的大小了。

  按照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对于“ 公众曝露控制限值”的规定,针对频率范围为30MHz~3000MHz的电磁波,电场强度的限制是不超过12伏/米。通信基站就在这个频率范围内。从测量的数值来看,即便是站在距离基站发射天线侧面3米远处,也并没有超过限值。国家设定12伏/米这个标准限值时,是在充分考虑了人体对电磁辐射可能产生的生物学效应的基础上,换句话也就是说是在充分考虑了对人体健康影响的情况下作出的。而我国的电磁辐射标准,在全世界范围属于中等偏严水平。所以,魏先生没必要过分担心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对家人健康的伤害。

  对于在魏先生家各处以及各种情况下测试的不同的数值,李建伟表示,电磁辐射的强度受信号源发射强度的大小、测试点距离信号源的距离、电磁波传播的方向以及传播过程有没有屏蔽措施等四个因素关系很大。防辐射窗帘之所以会阻止电磁辐射,原因在于窗帘面料里于很多金属丝,对电磁辐射信号形成了屏蔽。其实,金属纱窗也会起到这样的效果。而墙体和建筑构件也都会对电磁辐射形成阻碍。

  对于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强度,国家也是有相关规定的,生产通信基站的厂家一般不会早出超过标准限值的产品,所以不用特别担心。对于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问题,其实更应该关注的是人们的心理问题。为此在日常生活中会见到通信基站被伪装成假的树木和景观等各种形式进行分布,以避免人们看到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过分担心。

  由于在魏先生家就能看到基站天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西安市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把基站天线挪离离出魏先生家人的视线。

  实验2 手机信号不好 电磁辐射强度成倍数增加

  对于担心通信基站电磁辐射这个问题来说,最直接的办法莫过于把通信基站拆掉。

  事实上,就有小区这样做过。据媒体报道,2018年10月,成都一小区因部分业主强烈反对新建移动通信基站,三大通信运营商联合发了一份公示,称将中断停止小区内所有移动手机信号设备的运行。从当年10月6日开始,该小区手机信号突然减弱甚至消失,成了“信号黑洞”,导致大部分业主开始“不淡定”。

  拆了通信基站,手机信号肯定要受影响。在信号不好的地方用手机,除了打电话断断续续听不清楚,这时手机的电磁辐射问题才是真正要担忧的。

  针对手机在信号正常、信号很弱两种情况下不同的电磁辐射情况,3月27日,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专门进行了对比测试。

  技术人员张朝首先在通讯信号正常的环境中,对正在通话手机的电磁辐射用电磁场强综合测试仪进行了测试,平均值显示为0.43伏/米。

  接着,他来到地下室楼道信号最弱的地方,用别的手机拨通受测试手机继续测试。电磁场强综合测试仪显示,实时瞬间电磁辐射数值达到了12.14伏/米!也就是说,这时手机的电磁辐射数值已经超过国标规定的限值,对人体健康来说已经属于不安全的了。

  专家释疑:

  信号不好手机会满功率工作,所以辐射会更强

  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总工李建伟介绍,手机一般都有发射功率自动增益控制功能。刚拨打时,是满功率发射的。一旦和基站取得联络,基站发出的信号又比较强的时候,手机就会自动降低发射功率,电磁辐射自然就下降了。而如果信号一直不好,手机就会一直满功率地发射信号寻找基站和基站联系,这时手机的电磁辐射自然就会加大。

  如果因为担心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而把基站拆了,手机就会与较远处的基站进行联系,这样手机本身的发射功率就会增大,而手机和人距离很近,打电话时紧贴头部,就会增大电磁辐射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因而,拒绝通信基站并不是明智做法,这样做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随着5G时代的到来,需要新建大量通信基站。5G网速虽然飞跃了,但因采用了更高频率的电磁波,这种毫米波绕过障碍物的能力很弱,所以要建很多基站来保证其覆盖范围。除了数量多,5G基站还有特点,就是单个基站的电磁辐射强度会更小。所以,公众对未来5G通信基站的建设,完全不用担心。”

相关热词搜索: 辐射 通信 基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