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人间最美四月天 陕西省疾控中心提醒这些高发疾病要当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3-31 18:56:23
[摘要]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陕西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提醒公众4月注意手足口病、狂犬病、野生植物中毒及花粉过敏等疾病。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陕西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提醒公众4月注意手足口病、狂犬病、野生植物中毒及花粉过敏等疾病。

  每年的4月至7月是我省手足口病的主要流行季节,进入4月份以后,我省手足口病疫情将逐步上升,进入春夏季流行季节。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春天到,疯狗闹;菜花黄,疯狗狂。”春暖花开外出活动增加及衣衫减少,狂犬病进入发病高发期。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及时给宠物接种疫苗,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猫、狗等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 相比之下儿童被咬伤更为危险,被咬的伤口深而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颈、面、手部越危险,需要特别重视,必须严格冲洗伤口、注射免疫球蛋白和选用更高效的疫苗并按程序接种。

  4月各种野菜生长旺盛,也是野菜中毒高发期。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把原料关,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不认识的野菜或蘑菇。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

  春回大地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节,致敏花粉多为杨、柳、榆、桦、栎等,大家在外出踏青做好防护,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户外活动结束回家时,要及时洁面、洗澡,洗掉粘在身上的花粉。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四月 健康 疾病

上一篇:“以爱之名 在一起”2019关爱自闭症公益活动温情落幕 下一篇:西安陶家村多条生产路安装近千盏路灯 晚上不亮成“摆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