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设计改变未来,“中国方案”是构筑“人类共同命运之梦”的基石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9-04-01 10:01:58
[摘要]3月30日,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柳冠中在“西安设计大讲堂”活动上发表了如是观点。

  “设计改变未来,‘中国方案’是构筑‘人类共同命运之梦’的基石。”3月30日,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柳冠中在“西安设计大讲堂”活动上发表了如是观点。当日,由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西安设计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十二期“西安设计大讲堂”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行,柳冠中分享了《设计改变未来》的主题报告,吸引了700名西安设计界“政产学研”力量的参与和互动。

image.png

  设计要以人为中心,创造更合理、更健康的生存方式

  柳冠中教授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设计为切入点,指出“工业设计的根本目的是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要深入思考问题的本质,比如设计灯具要考虑的不是性能、美观而是“照明”;设计房子要想到老百姓真正的需求不是“空间”而是“家”;消费升级的本质并不是刺激消费欲望拉动消费,而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衣、食、住、行、用、交流”是人的永恒需求,但其方式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应该改变商业社会中纯以营利为目标的消费设计,设计要自我限制,树立以人为本、以生态为本的价值观,中国人要改变现在的习惯,“提倡使用,不鼓励占有”,建立共享型生活方式。工业设计要看清楚真正的需求,从而“定义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

image.png

  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工业设计承担着巨大的重任

  柳冠中认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反思我国制造业发展历程,一些靠引进的工业,基本上还停留在引进后的改良状态;而被国外卡脖子不能引进的领域,我们反而建立了自己工业体系,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柳冠中呼吁打破以“小而全”的产品制造体系,建立加强分工合作、提倡“隐形冠军”的“产业链的社会化”体系。

  柳冠中指出,工业设计是工业革命“生产关系”的结晶,是协调社会产业链的横向桥梁。“工业设计产业”的目的是重组知识结构、产业链,以整合资源,创新产业机制,我们设计的东西要能生产、能制造、能流通、能使用、能回收,工业设计将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整合性系统设计思维,推动实现“产业创新”与“社会创新”。以“创造新物种”为核心的工业设计三次写入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在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先进制造业中承担着巨大的重任,将助力中国制造在发达国家主导的产业链平台上全面崛起。

image.png

  期间,柳冠中还系统介绍了“设计事理学方法论”。

  “柳老师讲的有很多听不懂,但他举的例子我很感兴趣,我都拍了照,回去爸爸和妈妈再给我讲一讲。”现场,柳冠中最小的“粉丝”,来自西影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冯浩轩告诉记者。冯浩轩妈妈介绍说,孩子从小就对设计很感兴趣,活动结束后还很兴奋地向我复述了灯具设计、“找针”思维和洗衣机案例等。希望他可以从讲座中感受设计师的责任与担当。也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他培养创新思维。

  新丝绸之路卖的不仅是器物,更是“中国方案”

  目前中国的工业生产已由过去引“造”发展到现在的引“智”。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的西部重镇城市,过去卖的是丝绸和瓷器,但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卖的绝不仅是产品和服务,而应该是传播“中国方案”或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柳冠中说:“中国方案是构筑‘人类共同命运之梦’的基石”。中国要通过工业设计创造还未曾有过的“生活方式”,引导人类社会健康、合理的、可持续生存发展的需求,并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出去。而西安科教实力雄厚,人文底蕴深厚,设计资源丰富,具备这个基础和潜力。

  柳冠中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站得非常高的视野提出的伟大政治智慧,现在自己致力于“提倡使用,不鼓励占有”的分享型的、共享型的服务设计也是同这一理念相融合的。

  西安有非常好的原创设计,要拓展产业横向合作带动二次创新

  “工业设计学科应该怎么建,人才怎么培养?”“应该如何发挥好西安的工业设计资源赋能当地产业?”“如何协调外骨骼机器人设计中美观度与实用性的关系?”“定制耳机在设计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当日,还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西北工业设计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陈登凯、西安慕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俞辰等西安工业设计领域的高校院所及企业代表纷纷向柳冠中抛出了问题,探讨西安的工业设计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力。

  “参观完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对我很有震动。西安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设计基础和能力,企业有很强的原始创新能力。”柳冠中告诉记者,他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看到了“数字曲面微滴喷射”等高科技和新成果,有些甚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他说,设计是技术的催化剂,产品在不同的使用环境及转移转化过程中,原有的技术参数将重新调整、重新设定。这个过程必将推动技术的创新,带来全新的领域。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拥有这么好的设计基础,更应该开放共享、传播推广,要加强与制造业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要与先进技术和其他产业以及设计力量融合发展、跨界合作,协同创新,找到新的应用,共同推动中国创新设计的发展。

  “西安设计大讲堂”成为设计IP

  期间,西安设计联合会会长、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陆长德还为柳冠中颁发了“西安设计大讲堂”荣誉证书。

  据了解,自2015年7月至今,西安设计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三十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凤凰卫视财经主持人石齐平以及瑞士平面设计师埃里克·布莱克布等国内外设计领域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在“西安设计大讲堂”设坛开讲,多角度分享前沿创新智慧和设计理念。分享内容涉及工业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装潢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工业造型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领域。截止目前,“西安设计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吸引了近百万人参与,传播了设计理念,普及了设计知识,形成了全社会重视、尊重、支持、激励创新设计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现已成为设计IP,入选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编制的《制作业创新设计》经典案例。此次大讲堂也是西安市“青年创业公开课百场报告”的首场活动。后期,“青年创业公开课+100场报告+青年筑梦之旅”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

上一篇:给建筑物穿上抗震“铠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发布一项国际领先水平科研成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