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木里火灾牺牲英雄代晋恺:他说正往火场走再无音讯

要闻 封面新闻 2019-04-02 09:46:34
[摘要]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地位于雅砻江边,海拔3000至4000多米,属于原始森林,植被茂密,加之山高坡陡,垂直落差大,扑救难度极大。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不幸牺牲。

\

  代晋恺(右一)与战友合影

  30名牺牲人员中,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今年24岁的代晋恺,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新闻报道员,在这次火灾中,他不幸遇难。

  代晋恺也是封面新闻的通讯员。3月31日上午9点过,他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正在木里森林火灾现场,“我拍了火线照片就发给您”是他在微信上,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

  3月31日,代晋恺最后与记者的微信记录

  痛心

  他说正往火场走之后再无音讯

  3月30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

  火灾发生地位于雅砻江边,海拔3000至4000多米,属于原始森林,植被茂密,加之山高坡陡,垂直落差大,扑救难度极大。

  3月31日凌晨1点51分,代晋恺在微信上告诉记者,木里县着火了,现在出发去现场,一有情况就联系。

  上午9点19分,他发过来几张火灾现场的图片,说现在信号不好,网络太差了。

  上午9点25分,他说,还在往火场走。火场海拔4000多米,他现在的位置才2000多米,可能还要一会儿才能到。

  “我拍了火线照片后就发给您。”他说。之后,微信上他再也没有说话,记者留言,他也没有回应。

  4月1日上午,记者再次与他联系,微信无回音,打电话,提示已关机。

  4月1日下午,噩耗传来。没人相信,反复核实,最终,得到的是冰冷的结果。

\

  代晋恺的朋友圈,基本都是森林火灾扑救内容

  致敬

  长期奋战在森林火灾扑救一线

  今年,凉山州的森林火灾呈高发态势,作为凉山州森林消防队的新闻报道员,代晋恺和战友们一直都在忙碌,奋战在火灾一线,很难有休息日。

  从今年1月到3月29日,他向封面新闻投递了近20篇森林火灾扑救稿件。

  2月27日,冕宁县泸沽镇发生火灾,代晋恺一直在火场待到3月1日,火被扑灭后,他说,这两天一直没休息,终于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3月3日,盐源县一场森林火灾刚被扑灭,下午,冕宁又发生火灾,消防员们立即转战冕宁火场。“我刚回来把防火服丢洗衣机里洗了个澡,就叫出发了。”他说。

  3月26日、27日,凉山州冕宁县新兴乡、河里乡接连发生森林火灾,代晋恺和战友们辗转两个火场。这两场火灾扑灭后,仅过了两天,3月30日,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火灾,这次,他和战友们再也没有回来。

  2月27日,代晋恺和记者聊天相约,等过段时间火灾扑救忙完,一起约顿饭,这顿饭,他爽约了。

\

  代晋恺的朋友圈,基本都是森林火灾扑救内容

  纪念

  他用镜头记录最可爱的人

  代晋恺1995年出生,成都人,是家中的独生子,加入森林消防2年。

  他的战友说,他喜欢摄影,喜欢写作,他喜欢拿着相机,记录下消防员这群最可爱的人。对于宣传工作,他非常积极,每件事总是尽心尽力地完成,可以说是非常拼,经常熬夜写稿子、剪视频。

  他的朋友圈,基本都是转发的森林火灾救援的报道,以及在火灾一线扑救的内容,几乎没有记录工作以外的生活,他经常为自己的稿件得到刊发和推送而惊喜。

  3月4日,他发了一条在火灾一线浓烟滚滚的视频,视频中,火已经烧到了眼前,他说,第一次体会到烟把自己包围的感觉,令人为他们捏了一汗。

\

  代晋恺的朋友圈,基本都是森林火灾扑救内容

  他也曾说起,森林火灾真的很危险,森林消防这一群扑火人,时刻面临生死考验。发生森林火灾的地方,大多都是山高坡陡,道路难行,悬崖峭壁之地,经常遇到前面是连成线的大火,后面是百米深的悬崖沟壑,不得不背水一战的情况。

  要是遇到大风天气,情况就更加危险,火借风势,加之植被茂密,就容易形成十多米乃至几十米高的树冠火,燃烧速度极快,分分钟一片林子就被点燃,险象环生。

  “你们负责冲锋陷阵,我负责还原现场。”在聊天中,他说得最多的,是森林火灾的扑救,他传来的稿件、照片和视频中,多是在陡峭山崖和密林中,那群身着橘红色衣服,与大火奋战的森林消防队员。他们的脸上、身上、鼻子里全是黑灰,一场火扑灭,他们会累瘫,席地而睡,但他们完成了一场又一场的森林火灾攻坚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晋恺 森林火灾 火场

上一篇:报销没问题、金额随意调... "黑车"为何能打出真出租车发票 下一篇:家长发孩子伤照被踢群 涉事学校和相关人员被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