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西咸新区片区成绩斐然

西咸新区 华商网 2019-04-02 14:28:16
[摘要]自挂牌以来,西咸新区自贸区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统筹领导下,开垦改革开放“试验田”,发挥体制优势、围绕制度创新、提升市场活力。

  2017年4月1日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

  作为国家级新区与陕西自贸区核心片区

  西咸新区承担着开拓创新的重要角色

  两年来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片区

  始终激荡着一个主旋律:

  不辱使命,先行先试

  探索示范,大胆闯,大胆试

  在新时代改革大潮中勇立潮头!

1.jpg

  昂扬奋进中的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片区

  在42.58平方公里“试验田”上

  重点发展

  航空物流

  航空维修

  健康医疗

  文化旅游

  金融贸易

  总部经济

  战略性新兴产业

  现代服务业

  着力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区

  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

  逐渐形成“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2.jpg

  自挂牌以来,西咸新区自贸区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统筹领导下,开垦改革开放“试验田”,发挥体制优势、围绕制度创新、提升市场活力。截止2月底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300家,较获批之前增长119%。其中新增企业3182家(其中外资企业48户),新增注册资本1396.21亿元(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5.22亿美元)。过亿元企业123户。

3.jpg

  两年来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片区

  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

  培育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案例

  4个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5个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微信办照

  营业执照10分钟办结

4.jpg

  西咸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发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在统一平台上建立并使用规范的登记文书格式和统一的数据标准,解决了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问题。

  跨语言大数据赋能

  助力企业“走出去”

5.jpg

  该项创新通过将政、产、学、研各方联合在一起,依托行业领先的机器翻译、大数据挖掘与分析、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打造“一带一路”研究的高地,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克服语言障碍和获取大数据信息方面的需求。目前,已与西北地区多家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合作,与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将为阿拉山口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2018年7月,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入选国家服贸创新发展试点项目。

  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工作生活都舒心

6.jpg

  该项创新打破科室、单位行政界限,所有窗口业务统一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按照“一口受理、专员服务、部门联办、限时办结”方式,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出入境、海关、人才落户、人才认定、人事关系及家属随迁等8大类26项专员服务。目前,“一站式”服务平台已为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高端人才提供上百人次服务。2018年7月,西咸新区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入选国家服贸创新发展试点项目,在全国推广。

  吸引企业聚集

  探索特色文化产业合作新模式

7.jpg

  “秦渲云”是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联袂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国际领先的渲染服务云平台。该项创新围绕西咸新区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数字媒体产业云计算等7个中心,吸引影视、文化文物衍生产品等企业快速聚集,并为基地企业提供数字渲染、金融等服务。

  “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

  线上线下更专业更高效

8.jpg

  该项创新从线上线下实现专业、高效、“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机构集合,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提高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类投资主体境外投资的便利化程度。

  服务上“云端”

  企业少跑腿

9.jpg

  主要以服务小、微创企业为主,依托西咸云端自贸产业园,研究探索“集群注册+远程注册”的创新登记模式,以及“一网通管理、一站式服务”的创新管理服务,创新构建在线综合服务模式。目前,园区入驻企业630家。2018年3月,“云端+自贸+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体系被纳入陕西省自贸区首批改革创新案例。

  文物会说话

  “一带一路”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

  借助AR等新技术、新平台,加强与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企业及数据库专业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构建文物数字化要素模型,生成虚拟文物故事数据库,量身定做符合遗址历史文化背景的系列IP剧情和故事,强调观众的参与互动,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国家讲好中国历史故事。目前,该平台已与多个文博机构签署了开发建设数字博物馆的合作协议。

10.jpg

  回望“来时路”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片区

  成绩斐然

  迎着春风再出发

  TA将继续聚焦任务落实和创新发展

  初心不改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发挥好试验、先锋的作用

  为全省“三个经济”建设贡献

  西咸自贸力量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自贸 试验区 西咸

上一篇:现场超燃!西咸新区扫黑除恶“快闪”精彩亮相地铁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