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336万观众清明节走近陕西文化遗产感受传统文化

专题新闻 央广网 2019-04-08 10:24:13
[摘要]节日期间,来自海内外336万人走进陕西的文博单位,在这里,伴着美景,就着美食,“吃”着来自全省各文博单位的文化大餐,慎终追远,感受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央广网西安4月4日消息(记者雷恺)清明时分,草长莺飞。作为中国“时年八节”之一的清明节,是传统春季节俗的综合与升华,既是缅怀先烈、思亲感恩的日子,又是踏青赏春、种瓜种豆的时节。节日期间,来自海内外336万人走进陕西的文博单位,在这里,伴着美景,就着美食,“吃”着来自全省各文博单位的文化大餐,慎终追远,感受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清明期间,陕西省博物馆提前做好安全预案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游客及文物平稳有序度过三天小长假,陕西文物系统参观人数创新高。据统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人数达110597人次,同比增加14.68%,黄帝陵接待观众13.5人次,同比增加19%,钟鼓楼博物馆3.3万人次、同比增长20%,大唐西市博物馆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照金革命纪念馆1.1万人次,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人数7.6万人次,同比增长66%,桥陵参观人数1.3万人次,同比增长21%,延安革命旧址3.1万人次、同比增长12%,张骞纪念馆参观人数1.1万人次,同比增长30%,武侯祠纪念馆参观人数1.9万人次,同比增长112%。

节日期间,陕西文博单位纷纷推出多项展览和活动,邀观众赏春踏青、愉悦身心。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风流清逸 萧疏奔放——吉林省博物院藏‘南张北溥’书画特展”、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明月照琼琚—古代玉器与艺术生活展”、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的“俏不争春—馆藏历代花鸟画展”、西安半坡博物馆的“漳州海丝贸易番银特展”、高陵博物馆“高陵历史文化展”等新展览吸引广大观众前来参观。此外,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之清明”和“藏在博物馆里的古代发明”系列课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科普清明知识、踏青、做风筝”活动;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小小书法家 墨香文化游”活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过清明、荡秋千、放风筝、插柳”和“清明踏春游阳陵”系列活动;乾陵博物馆的“凭吊女皇·感受春天”亲子活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中华石鼓园花朝节、风筝节活动”等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传统节日从自然到人文、从物质到精神的发展嬗变。

清明时节,祭祭祀祖先、祭奠烈士、寻亲寻脉,以“中华文明精神标识”黄帝陵为代表的省内不少纪念馆都举办了相关的祭祀活动,黄帝陵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盛事,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表达了中华儿女对黄帝的缅怀之情。汉阳陵博物馆、苏武纪念馆、张骞纪念馆、蔡伦纪念馆等举办的宗亲祭祖、公祭博望侯张骞、公祭蔡伦活动和渭华起义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旬阳红军纪念馆、华阳红军25军司令部旧址等开展的烈士祭奠活动,让人们通过宣读告文、酹酒、洒扫、献花、行礼及浇灌等仪式,表达对先贤的缅怀和敬仰,促进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节日期间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带动的乡村游成为游客寻找乡愁的一大亮点。展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为代表的社区博物馆、古民居及文化展演等澄城尧头窑传统古村落的古民居,高陵碾畔的民俗博物馆,平利县秦楚农耕文化博物馆、青木川古镇的庙会和傩祭、傩戏、傩舞表演等都吸引不少近郊和回乡观众前去参观体验,博物馆里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物件勾起了大家“乡愁”。此外,春暖花开时节,踏春赏花也让部分文物点人气爆棚。凤堰古梯田生态博物馆油菜花、青龙寺遗址博物馆的樱花等都是观众参观的热门地点。澄城尧头窑传统古村落接待观众4.5万人次、同比增长19%,良周秦汉宫遗址接待观众3.2万人次、同比增长16%,凤堰古梯田生态博物馆接待观众2.3万人次、凤凰古镇接待观众0.8万人次、青木川古镇8.5万人次,青龙寺遗址博物馆接待游客1.6万人次。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清明节 传统文化 博物馆

上一篇:进一步加大深挖彻查力度 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