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晚9:00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将公布 照片会是什么样?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10 07:09:17
[摘要]2015年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为黑洞的存在提供了第一个具体证据,科学家形容,那是人类第一次“听”到了黑洞。

\

  一百多年前,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预言”有这样一个神秘天体:它的质量极大,引力也极大,甚至可以让宇宙中速度最快的光也无法逃逸,这也使得它无法被人类直接观测,人们用“黑洞”给它命名,象征了黑暗和神秘。

  2015年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为黑洞的存在提供了第一个具体证据,科学家形容,那是人类第一次“听”到了黑洞。

  而这一次,就在今晚,人类将更进一步,直接“看”见黑洞——北京时间10日21点整,全球首张黑洞照片将在全球七地同时公布。

  据新华社电 全球多国科研人员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将于10日发布一项“开创性成果”,而专家认为,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据“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官网发布的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0日9时(北京时间10日21时),在美国华盛顿、中国上海和台北、智利圣地亚哥、比利时布鲁塞尔、丹麦灵比和日本东京将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以英语、汉语、西班牙语、丹麦语和日语发布“事件视界望远镜”的第一项重大成果。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官网首页有关发布会的介绍中写道:“关于黑洞的历史性宣布。”

  黑洞是一种质量极大的天体,具有非常强的引力,在它周围的一定区域内,连光也无法逃逸出去,这个边界称为“事件视界”。“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由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他们利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射电望远镜,组成一台巨大的虚拟望远镜,其口径相当于地球直径,2017年4月“事件视界望远镜”启动拍照。该项目此前宣布,用这一虚拟望远镜“拍照”的重点对象是两个黑洞,一个是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另一个位于代号为M87的超巨椭圆星系中心,其质量分别达到了400万和60亿个太阳质量。具体公布哪个黑洞照片还不清楚。

  据悉,黑洞照片“冲洗”用了约两年时间,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在内的一些国内机构参与了此次国际合作。

  >>焦点名词

  黑洞

  当我们能看到一个物体的时候,必须要通过一定的媒介,通常,这个媒介就是光。宇宙有一种奇特的天体叫黑洞,它会把它周围的任何物体都吸进去,甚至连光都无法逃脱。无论射向黑洞的光多么强,都会被它全部吞噬,不会有一点反射,因此,我们无法看见它。

  当一颗质量大于20个太阳的恒星衰老时,它的热核反应耗尽了中心的燃料,恒星内部能量不足,再也没有足够的力量承担起外壳巨大的重量,在外壳的重压之下,核心开始坍缩,物质不可阻挡的向中心点进军,最后形成体积接近无限小、密度几乎无限大的质点,这就是奇点,黑洞所有的质量都集中于此,因为大量的物质集中于空间一点,所以会在奇点周围产生一个强大的引力界面——视界。一旦进入这个界面,即使光也无法逃脱,黑洞就这样诞生了。

  既然黑洞是看不见的,天文学家们是怎样观测到的呢?分析人士表示,通过观测黑洞对周围天体的显著作用和影响,可以间接观测或推测到它的存在,黑洞周围会产生明亮的吸积现象,以及非常壮观的、被称为“宇宙火柱”的喷流现象,瑰丽奇美的宇宙大片曝光了黑洞的存在。

  >>专家解读

  天体物理学家张同杰:

  所谓“拍照”就是观测

  可以帮助人们更深入理解宇宙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即将面世。有网友发出疑问,黑洞照片是如何拍出来的?给黑洞拍照片又有什么意义……针对这些问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天体物理学家张同杰。

  黑洞不是会把光吞进去吗?

  又哪来的照片?

  所谓“拍照”就是观测

  华商报:黑洞不是会把光吞进去吗?那么又哪来的照片?

  张同杰:黑洞本身质量极大,光从里面也发不出来,所以实际上是没法“拍”的。但黑洞会吸引周围的物质,会对周围的物质产生作用。黑洞周围有大量高速运动的自由电子,这些电子会产生同步辐射,通过观测这些同步辐射就可以给黑洞“拍摄照片”。

  几个望远镜望联合起来观测可以增加分辨率,把黑洞周围高速运动的自由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观测得更清晰。通过观测这些同步辐射,来描绘出黑洞的轮廓,就是所谓的“给黑洞拍照”。所以,所谓的“拍照”,实际上就是观测;所谓的“洗照片”,就是对大量的观测数据进行处理。“拍照”和“洗照片”就是打比方而已。

  为什么要用全世界多个望远镜组成的阵列拍照?

  像是从地球上看月球上的橙子,任何单个望远镜都做不到

  华商报:新闻中提到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是怎么回事?

  张同杰:这次给黑洞“拍照”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并不是一个望远镜,而是由位于美国、墨西哥、智利、法国、格陵兰岛和南极的多个望远镜组成的观测阵列。用这个观测阵列组合成一个虚拟望远镜,对黑洞进行观测。要看到2.6万光年外的银河中心黑洞,就像在地球上去看月球上的橙子。依靠目前任何单个望远镜都做不到。于是,北至西班牙,南至南极,全球多地的多个射电望远镜组成了一个巨大的望远镜EHT,向目标撒出一张“大网”。几个望远镜联合观测,通过甚长基线干涉可以提高分辨率,而这些望远镜组合起来的虚拟观测口径大小相当于地球的直径。

  华商报:给黑洞“拍照”为何会这么难,需要多个国家联合起来做?

  张同杰:主要是单个望远镜观测黑洞分辨率太低,另外大量的观测数据处理需要很多时间,而多个国家联合起来做可以提高效率。

  给黑洞“拍照片”有何意义?

  可以验证广义相对论及黑洞物理性质

  华商报:给黑洞“拍照片”有何意义?

  张同杰:可以验证一些物理规律,比如可以进一步验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等。只有通过观测才能进行研究,比如研究黑洞的物理性质,研究它的喷流性质,研究黑洞的视界大小,对它的质量进行精确测量等。如果这次给黑洞“拍照”成功了,还可以对别的更多的河外星系的黑洞进行“拍照”,这样一来可以研究的对象就更多了,可以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宇宙。

  今天发布的照片会是什么样?

  估计和纪录片中的模拟黑洞照片差别不会太大

  华商报:您估计将要发布的黑洞照片,会和记录片中的模拟黑洞照片差别大吗?

  张同杰:模拟的黑洞形象,是根据黑洞会吸引周围物质的特点,这些物质向中心落的时候会形成一个“盘”,可以把这个“盘”模拟出来。但真实的这个“盘”发出的辐射不是射电波段的,所以用来观测的射电望远镜是看不到这个“盘”的。估计将要发布的黑洞照片和模拟黑洞照片差别不会太大,除了看不到模拟照片那个明显的“盘”之外,其他的应该会和模拟黑洞照片差不多。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黑洞 太阳质量 银河系

上一篇:叫外卖还能叫来急救员 武汉培训近8000名“蜂鸟骑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