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西自贸区成立两年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0694户

专题新闻 海外网 2019-04-10 09:10:55
[摘要]2018年,陕西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2649.7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3513.78亿元的75.41%,其中,进口1090.56亿元,占全省进口总额的75.99%,出口1559.23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75.01%。

“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截止2019年3月底,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0694户,其中企业数27457户,新增注册资本6024.32亿元。”4月9日,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刚介绍说。

据悉,2018年,陕西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2649.7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3513.78亿元的75.41%,其中,进口1090.56亿元,占全省进口总额的75.99%,出口1559.23亿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75.01%。

image001.gif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新闻发布会

165项试点任务全面启动 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陕西经验”

两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165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正在持续深化。复制推广国务院、商务部推出的138项改革试点经验。聚焦特色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差别化改革。累计形成创新案例262个,向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报创新案例69个,18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陕西全省复制推广。

“放管服”加快推进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开

在为入驻企业做好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上,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落实企业工商登记注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和全程电子化,推行商务秘书和“集群注册”服务,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261项省级行政管理事项下放(委托)至自贸试验区办理。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100项改革任务在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开。

投资贸易便利化快速提升 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同时,陕西自贸试验区全面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行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建立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信贷、会计审计、风险评估等服务。

着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不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企业覆盖率由上年的30%提升到80%以上,报关报检等主要功能覆盖率达到100%。

36条金融举措助力自贸发展 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

此外,陕西自贸试验区推出36条金融举措助力自贸区发展,2018年全省新增23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全部落户自贸试验区。灞柳基金小镇去年新吸引80家基金企业入驻,累计达到270家。自贸试验区成功获批“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成为全国第6个也是西北地区唯一参与该试点的地区。

着力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运输走廊建设,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获批,开通西安至阿姆斯特丹国内首条陆空联运跨境电商国际货运直飞航线。截至目前,国际航线达到67条;全货运航线达到19条,其中,国内全货运航线13条,国际全货运航线6条。

中欧班列(西安)开行1235列位居全国第一

2018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30万吨,同比增长20%,增幅位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一。中欧班列(西安)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120.2万吨、货值17.2亿美元,分别是2017年的6.37倍、5.18倍和8.7倍,实际开行量、货运量、重载率均居全国第一。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3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设立“云端”网上自贸综合服务平台、自贸产业园智慧园区,发起设立信息丝绸之路发展联盟。与4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71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组织实施了80多个合作项目。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平台,联合38个国家(地区)151所大学组成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丝绸之路职教联盟。2018年在陕留学生人数达到12816人,较上年增长9.9%。

据了解,在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陕西自贸试验区与西北4省区联合开展自贸试验区项目推介活动,在电子、新能源、农业等行业签订合作项目54个,总投资额436.54亿元。(张英杰)


来源:海外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自贸区 进出口 市场主体

上一篇:陕西省表彰260项科技成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