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新闻特写:勇攀科学高峰 用科技成果服务国家和人民

专题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04-10 09:20:39
[摘要]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今天(4月9日)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和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宓传龙获得最高成就奖,多年来,他们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用科研成果服务国家建设和人民需求。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蒋云龙 高维佳 宋蕊)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今天(4月9日)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和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宓传龙获得最高成就奖,多年来,他们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用科研成果服务国家建设和人民需求。

今年已经80高龄的陶文铨教授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致力于计算传热学、强化传热与节能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他发明的高效低阻强化传热技术,突破了国际上“气体阻力增加必大于传热强化”的传统理念。

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我现在其实想做两件事,一个是推动氢能经济在陕西的发展,另外我要推动西安数据中心节能工作,我希望在这方面做出我的努力。”

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服务国家建设和人民需求,在陶文铨教授看来正是科研的意义所在。作为交通大学“西迁”后所招的第一批学生,他深受“西迁精神”影响,凭借多项科研成果,陶文铨教授和团队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创新团队奖等奖项,如今虽已80高龄,但他依然不曾停下奋斗的脚步。

陶文铨:“我今年已经80岁过了,但是我还要跟我的同志们一起为我们建设陕西,我们建设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大学继续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方面作出我的努力。需要培养学生扎扎实实坐下来,坐冷板凳,坚持十年不放松这种精神。”

同样获得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的,还有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师宓传龙。作为特高压电网的核心设备,特高压变压器对电网的安全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0多年来,宓传龙靠着不服输、争口气的劲头,改变了我国输电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宓传龙:“在这个输变电领域里面,对于这个电网的安全起到一个保驾护航的作用。因为这个设备比较特殊,尤其是电压比较高的情况下,绝缘问题始终是它最核心的技术,不能出现绝缘损坏或者短路。”

1999年,宓传龙带领团队参与三峡工程建设时,有人建议,由国外成熟企业提供核心部件,国内进行组装。但宓传龙坚持要参与核心技术攻关,力争独立制造,最终获得换流变压器关键技术的制造权,使得三峡相关设备的国产化率大大提高。此后,宓传龙和团队攻破一个个难题和国外垄断。他主持研制的产品为我国首条750KV西北电网示范工程、我国首条1000KV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了可靠先进的“国产力量”。

宓传龙:“获得这个奖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在这个特高压交流领域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许多新的技术继续创新和发展,我们团队也会继续努力,为国家的电力事业建设,我们国家的动力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科学技术 科研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

上一篇:物流蓝海 “巨头”和“草根”期待共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