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20年底西安要建设30000个健康家庭 力争2030年建设率过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4-13 06:41:47
[摘要]4月12日,西安市卫健委、市民政局、体育局联合在莲湖区东桃园社区召开西安市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推进会。着力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桌、居家养老服务站、虚拟养老院等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4月12日,西安市卫健委、市民政局、体育局联合在莲湖区东桃园社区召开西安市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推进会。到2020年底,计划在全市建设30000个健康家庭,力争到2030年底,以区县为单位,健康家庭建设率达到50%。

  打造“15分钟就医圈”

  年底增设医疗卫生机构48所

  记者从西安市卫健委了解到,为了打造城市健康社区“15分钟就医圈”,将加快推进红会国际医院、国际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高陵区中医院、鄠邑区人民医院、鄠邑区中医院、蓝田县人民医院建设,市第四医院、市第九医院、市第五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心血站改扩建项目进程,不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加快补充人口新增聚集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充分发挥市属医院眼科、儿科、骨科、妇产科等专科特色,组建14个专科联盟,让优势专科服务覆盖全市。

  到2019年底,在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基础上,增设医疗卫生机构48所,到2021年底,计划全市再新增医疗卫生机构6所,社会办医规模达到总量的20%以上,城乡每万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全民健身基础设施项目

  各区县每年建设不少于5个社区

  为建立健康社区“15分钟健身圈”,西安市体育局将加强社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建设社区全民健身路径或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充分利用社区公共用房及周边广场、街心花园、废弃厂房、屋顶等城市空间,实施集室内健身房、室外健身场地于一体的综合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在新建的公园、广场同步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结合城市公园、绿地、广场,采取插建的形式设置健身场地和器材,有步骤规划建设大型全民健身园区;加快推进西安奥体中心建设、西安城市运动公园、西安市体育场的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县级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更好发挥现有健身器材场地功能。

  今年全面开展普查、检修,开展智慧健身器材使用试点,建成集PC(个人电脑)、手机,网站、微信,信息采集、实时定位、设施管理维护于一体,覆盖市、区县两级体育行政部门的西安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能化管理平台。全市各区县及开发区(航空基地纳入阎良区)每年实施社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少于5个,到2021年底,实现全市所有社区全覆盖,群众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健身活动场地,全面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着力构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打造城市“15分钟养老圈”

  西安市民政局将全力打造城市健康社区“15分钟养老圈”,提升城市社区老年人养老便利度。

  着力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桌、居家养老服务站、虚拟养老院等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采取上门服务与集体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以城市社区为基本单元,老年人以家为中心,老年人步行或在家15分钟内能够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2019年新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7个,建成农村幸福院157个,新增养老床位6400张。到2021年,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00%覆盖已建成社区。

  什么是健康家庭?看看你家是否达标?

  什么是健康家庭?健康家庭倡导文明、健康、安全、绿色的生活方式,树立家庭成员的健康理念,提升家庭成员综合健康素质。

  健康家庭应具备以下特点:

  1.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相关教育培训活动,主动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健康科普知识、灾害逃生、家庭急救等相关知识和技能,了解“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内容,培养健康理念;

  2.家庭成员确保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无安全隐患;垃圾容器放置合理,及时清运,确保室内无杂物、无异味;厨房干净卫生,厨具摆放整齐,生、熟食品分离储存;卫生间洁具清洁,地板安全防滑。积极进行旱厕改造并对人畜粪便实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庭院及厕所无蝇、无异味,无杂物堆放,并有绿化点缀,改善健康环境。

  3.家庭成员注重身体锻炼,每天坚持户外活动;主动接受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注重传承好的家风与家训,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提升健康素养。

  4.注重健康生活行为习惯的养成,讲究个人卫生,禁烟限酒,平衡膳食;注重饮食安全,定期进行体检,科学就医,按医嘱用药;不参与非正规的健康讲座以及诊疗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安全、绿色的生活方式,有效引领家庭追求幸福、创造幸福、感受幸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健康社区 健康素质 健康环境

上一篇:最新!"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女车主现身:很失望,事情未解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