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哈合拍片《音乐家》:冼星海用音乐激励人们抗击法西斯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9-04-14 06:34:07
[摘要]在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昨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首部合拍故事片《音乐家》作为开幕影片开启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大幕。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曾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

\

  在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昨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首部合拍故事片《音乐家》作为开幕影片开启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大幕。

  >>中哈两国电影工作者首次携手合作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一带一路”倡议的首篇演讲时,深情讲述了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与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结下的患难友谊。中哈两国电影工作者携手将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搬上了大银幕。

  2017年6月8日,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哈期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合作拍摄电影的协议》,《音乐家》成为该协议的启动项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战略对接在人文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

  2018年6月7日,习近平主席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音乐家》剧组主要成员并共同观看了片花,对《音乐家》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民心相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讲述冼星海辉煌人生的最后岁月

  《音乐家》是怎样的一部电影,竟让中哈两国元首如此牵挂?

  《音乐家》项目发起人和制片人沈健说:“《音乐家》是一部充满敬意和感动的作品。在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艰难岁月,炎黄子孙高唱《黄河大合唱》与侵略者决一死战的时刻,谁能想得到,这部音乐史诗的曲作者冼星海却在异国他乡隐姓埋名、饥寒交迫、流落街头,这是让我以及所有热爱和崇拜冼星海的人都深感痛心的。感恩是全人类的重要情感意识,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伟大的哈萨克斯坦人民能够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真诚致意。中国人民从来就是厚道而善良的人民,我们欠哈萨克斯坦人民一部电影,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我们真诚地希望影片公映后,中国的亿万观众能够走进电影院,参与到这次的感恩行动中来;今年是《黄河大合唱》延安首演八十周年,我们也通过观看《音乐家》,了解冼星海辉煌人生的生命最后岁月,表达我们对人民音乐家的缅怀。”

  >>《音乐家》揭幕北影节契合“家·国”主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王志介绍,《音乐家》讲述的是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战乱中心怀祖国、用音乐激励人们抗击法西斯的故事。这份情感很符合本届电影节的“家·国”主题,作为开幕影片实至名归。

  《音乐家》由北京闪亮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共同出品,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和新华银美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来自中国新疆的西尔扎提·牙合甫担任导演,中国著名演员胡军、袁泉、剧雪和哈萨克斯坦国宝级演员别里克·艾特占诺夫、阿鲁占·贾济莉别科娃、艾尔提内·娜葛拜克等联袂主演。

  《音乐家》得到中国国家电影局和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体育部的大力支持,冼星海生前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主管部门亦给予有力支持,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和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等机构均是《音乐家》的联合摄制单位。

  该片是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扶持的2017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在国内唯一取景地延安拍摄期间,得到了陕西省、西安市和延安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作为该片的第一联合出品方,在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安排部署下,承担起国有影视企业的责任,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投身中哈首部合拍片《音乐家》的生产与创作工作中,从项目初期开始深度参与,协助摄制组拍摄工作,保障了在取景地延安的顺利拍摄。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曾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五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发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打开了世界各国人民记忆的闸门,古往今来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感人故事也将一一拂去历史的尘埃而走进大银幕,汇成民心相通的巨大暖流和情感力量,激励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音乐家》在这股暖流中无疑是具有引领和示范的代表性作品。

  阿拉木图冼星海大街的纪念碑上镌刻着这样一段话:“冼星海用音乐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让我们永远铭记他的名字,愿中哈友谊世代相传。”“交情郑重金相似”,中国人民与哈萨克斯坦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必将如金子一般永不褪色,永放光芒。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音乐家 冼星海 一带一路

上一篇:奶奶骑电动车孩子右脚被夹在车轮 西安消防员接力跑送医 下一篇:榆林吴堡小学生送手绘贺卡:“消防员叔叔,你们辛苦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