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孩子放学后没人管?西安部分社区尝试开设“四点半课堂”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杜豆 2019-04-15 07:50:43
[摘要]在西安,一些有条件的社区正逐渐尝试开设“四点半课堂”,由政府统一购买服务,接纳“真空时间段”里无人看管的孩子,帮助家长们解决这一烦恼。

  劳动一坊“四点半课堂”孩子们在上书法课                         

  在西安,一些有条件的社区正逐渐尝试开设“四点半课堂”,由政府统一购买服务,接纳“真空时间段”里无人看管的孩子,帮助家长们解决这一烦恼。

  然而,面对家长们的多元化需求,也有不少曾开办过的“四点半课堂”正在遇冷。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寻求新突破?

  学生主要以低年级为主

  西安劳动一坊社区,“四点半课堂”成为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每天放学后的一个不错选择。从2017年10月至今,每周一到周五,孩子们都会在这里免费学习美术、书法、数学和英语等课程,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同。

  4月12日,记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近距离探访这个“四点半课堂”的整个运行过程。下午3点半,西电实验小学放学,三名社区工作人员等在校门口,将当天参加“四点半课堂”的20多个学生接回社区。

  “四点半课堂”从下午4点开课,一直到下午6点结束,每天都有固定的课程,保证不重样。“每节课一个小时,上完课后,留半小时时间供学生们自学。”书法课老师吴雅雯告诉记者,参加“四点半课堂”的学生们主要以一年级到三年级为主,孩子们都是自愿参加,无需交任何费用。

  聚集三方力量

  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建玲告诉记者,2013年,社区号召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邀请辖区西电实验小学的党员教师,在寒暑假给辖区贫困家庭的孩子补课,“每天的课堂安排分为上午学习班和下午学习班,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上课时间,各方面的反响非常好。”

  在莲湖区教育局、民政局的多方协助下,2017年社区尝试开办“四点半课堂”,聚集学校、社会、教育机构三方力量,因地制宜解决这个问题。开办以来,家长们对“四点半课堂”比较认可,“一方面得益于社区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另一方面得益于辖区内学校、教育机构、共驻共建单位等众多的资源优势。”但由于场地有限,“四点半课堂”最多只能容纳20多个孩子。

  多元化需要难满足

  西安新城区一个社区在几年前也曾开办过“四点半课堂”,但是该项目目前已停止。

  这位不愿具名的社区主任说,一开始家长们觉得很好,但后期孩子越来越少,渐渐没什么人来了。“首先,‘四点半课堂’里各个年龄段孩子们的个性和想法各不相同,后来,部分家长又提出了接送孩子,辅导作业等需求。总之,难以满足居民的需求。”

  西安碑林区一个社区在实践中也发现,社区提供托管服务优势与挑战并存。

  “人力问题是一大挑战。”这位社区主任告诉记者,单靠社区的几个工作人员,难以承担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同时,部分家长下班时间晚,难以及时到“四点半课堂”来接孩子,导致社区工作人员的下班时间也随之延后。

  三方面入手持续健康发展

  在周建玲看来,“四点半课堂”并不是简单的托管,而是帮助孩子们合理安排、利用好课后时间,提供学业辅导外的“素质拓展”启蒙。“课后托管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力来完成,不能把所有包袱甩给学校。”

  周建玲认为,“四点半课堂”要做到持续健康发展,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承办的社区要选好课后服务的内容和项目;第二,需要学校和社会安排好相应的活动场地;第三,要明确相应的报酬。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课堂 家长 放学

上一篇:注意啦!西安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4月18日起统一网上报名 下一篇:女子钟楼地下盘道内滑到摔伤 交警紧急送医还帮忙挂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