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双城记| 德国市长期待第六次陕西之旅:“向意大利学习加入‘一带一路’”

专题新闻 参考消息网 2019-04-16 10:09:36
[摘要]中欧班列将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受益的不只是中德两国。如果沿途国家足够明智,懂得合作的必要,那么每个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在你们美丽的故乡中国,我已经在好几个节点见识了‘新丝绸之路’。‘新丝绸之路’提供了意想不到的可能性,能显著缩短运输时间并由此为沿途所有国家创造发展机遇。”

4月7日,在塔吊林立的汉堡港集装箱码头对岸的一栋白色两层小楼里,德国下萨克森州拉滕市市长卡尔-海因茨·韦伯兴致勃勃地说道。当日,韦伯与秘书及当地企业家代表一行三人从240公里外的德国西部埃姆斯兰地区来到位于汉堡易北河畔的德国陕西商会,与来自陕西省商务厅的代表就深化陕西与德国的经贸合作展开洽谈。

4月7日,德国下萨克森州拉滕市市长卡尔-海因茨·韦伯在陕西省商务厅德国经贸合作洽谈会上发言。(王勍 摄)

“我和陕西有缘”

韦伯说,今年5月他将在家乡接待来自陕西的农业代表团,安排他们与拉滕市所在的埃姆斯兰地区的农业企业和农民交流,商讨合作;6月他则将展开自己的第六次陕西之旅,率埃姆斯兰地区的中小企业代表团赴陕西考察投资事宜,争取在今秋退休前再为家乡与陕西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尽一份力。“我们两国合作的基调是由中国中央政府和德国联邦政府制定的规划,但作为地方基层政府,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与本地商会一起为这些规划赋予生命力。”

说到与万里之外陕西的“缘分”,这位即将退休的拉滕市市长表示,他与陕西交好纯属巧合。几年前韦伯在汉堡同埃姆斯兰的企业家参加展会,偶然结识了陕西省商务厅驻德国商务代表处总代表、德国陕西商会会长李奇,后经他协调与宝鸡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我2013年第一次去中国,去陕西,最近一次是2017年。”

韦伯说,中国之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陕西人民的热情好客,还有中国社会各界想要“有所作为”的强烈进取心,这是他在自己所到过的其他国家不曾感受过的。

“受益的不止中德”

“我去过陕西五次,参观了那里的工厂企业和中欧班列的列车编组站。编组站有20条铁轨并行,规模之大不可思议。这是了不起的基建成就!陕西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物流基建则为这种潜力的充分开发创造了必要条件。就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而言,中欧班列将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受益的不只是中德两国。如果沿途国家足够明智,懂得合作的必要,那么每个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谈及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舆论针对“一带一路”发出的杂音时,韦伯神色凝重地说:“谨慎对待新生事物没错。但从一开始就排斥好想法则有悖常理。在我们生活的全球化世界,一个国家打自己的小算盘、搞封闭是行不通、没前途的。每个国家都应该主动尝试从这个新的物流基础设施中获益,即便它因为处于起步阶段还有所不足。”

韦伯就中欧班列谈到他对自己家乡的期待。“现在既然每周都有多列中欧班列抵达汉堡或者从汉堡出发,那么我们就应该利用好这个机遇。据我所知,中欧班列将在汉堡港建立货物转运中心。我们埃姆斯兰铁路交通极为便利,有德国最好的货运物流中心,可以将中欧班列在汉堡港卸下的货物转运到欧洲各地。虽然目前中欧班列回程的货物较少,不够经济,但我坚信这是暂时的。我会尝试利用我所掌握的资源,为了埃姆斯兰的发展而支持中欧班列。中欧班列是未来。就此而言,我觉得对德国来说,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像意大利一样加入‘一带一路’,把机遇抓到自己手里!”

最后,韦伯略带无奈地对记者说:“在德国,有些人想要给日趋紧密的中德经贸关系踩一踩刹车。德国政治的问题在于,政治家每隔几年就要考虑竞选连任,因此就有可能讲一些言不由衷的话来拉拢特定的选民群体。我们德国人要强,我们追求的不是产量而是质量。中国是大国,从某些角度看也是德国的市场竞争对手,但是是可以携手达成共同目标的对手。”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德国 意大利

上一篇:试飞60年 铺就中国通天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