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地矿科技:打造混改“陕西样板” 实现互联网+新跨越

高新区 西安高新 2019-04-16 15:52:21
[摘要]

  探讨地质行业转型发展,深化产学研交流合作,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这是近日在西安举行的“地质转型服务民生”论坛的主题。同日,为了更好地推进“地质转型服务民生”,论坛承办单位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矿科技)自主研发的地质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地矿科技以“地质+互联网”为核心,全力打造生态产业链,助推地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内首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地矿科技运营模式有何独特之处,又是如何将地质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提升传统地质行业信息化水平?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专程对地矿科技总经理邱锋进行采访。

  开启混合所有制企业

  运营新模式

  地矿科技为何会选择不沿边、不靠海的西安高新区作为“根据地”?邱锋认为,西安高新区的吸引力,不只是有国家级高新区的“帽子”,还有代表着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领地,陕西和西安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窗口的强大优势和雄厚实力,更有自己对高新区的产业经济发展的认同和多年来缠绕的情愫。

  “定期举行项目推介会,助力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成果转化,解决贷款融资以及上市等问题……高新区就像是创业的天堂,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和扶持,无论是政策还是服务,高新区在全国是首屈一指。选择高新区的另一重要原因是,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能充分满足公司在二次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的需求,让公司实现快速发展。”邱锋说。

  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和地质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按照“互联网+地质”概念,地矿科技由国企及民营企业三方股东共同出资组建,属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那么,地矿科技的混合所有制运营模式与纯粹的民营企业有何不同?

  在邱锋看来,混合所有制的目的不是为了混合而混合,而是为了让国企在改革中能够增加市场竞争力、激发发展活力、提升创新动力,为企业打造一个符合行业发展、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管理体系。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着力破解国企体制机制不活、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纯粹的民营企业,由于缺少核心竞争力,缺乏行业资源的积累,如果仅仅依靠互联网+则很难在地质行业有所作为。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体之一,地矿科技的加入将聚合各种资源和要素,围绕产业链搭建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同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生产力转化中心作用,推动产业价值提升,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搭建“互联网+地质”

  生态产业链

  地矿科技依托地质行业公共资源信息和增值服务平台,致力于推动地质科技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传统地勘单位信息化水平,带动地质行业向社会、民生方向转型升级,成为引领带动全省、中西部乃至全国的行业创新驱动载体。凭借国企资本、资源、运营管理和品牌优势,发挥民营企业在信息化、物联网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搭建“互联网+地质”生态产业链是地矿科技的发展目标。

  目前,地矿科技业务方向包括“地一眼”地质资源信息互联网平台、中亚科技服务中心和地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搭建和运营,信息化系统的集成和运维,智慧城市建设和AI产品开发等诸多板块。其中,“地一眼”地质资源信息互联网平台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为支撑,提供行业资讯、业务供需、产品贸易、专业数据、客户管理等服务功能,集基础服务、专业服务、增值服务、产业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地质行业应用服务平台。为打造陕西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地矿科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了中亚科技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国内外资源,建立覆盖中亚五国地理、经济、资源信息的服务平台大数据,目标是建设成为全球产业在中亚地区投资发展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此外,设立地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地矿科技皆在以传统地质技术理论和方法为依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结合信息化、智能化等前沿技术手段,创新地质技术应用领域,催生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

  虽然成立不到一年时间,但地矿科技在行业内的实力不容小觑,已先后与江苏地勘局、重庆公安以及国内重点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为客户提供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图像识别处理等精准服务。

  地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地质行业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导致市场化程度较低,人们对地质行业接触少,认识存在偏差,并且行业发展固守较为落后的传统思维,转型升级的步伐太慢,其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基础数据库服务等方面发展相对滞后。当前,互联网+地质还处于入门阶段,如何才能走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发展之路,这是自地矿科技成立以来,邱锋一直探索的问题。

  “地质行业目前处于互联网+的最大风口,唯有加快树立互联网+思维,不断突破壁垒,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邱锋说。

  要想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作为企业就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那么地矿科技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据介绍,地矿科技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先进的运营管理经验,在物联网领域及信息化建设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非常注重“二次创新”和产品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团队方面,地矿科技以拥有高学历、高水平、年轻化的90后专业人才为主,为企业长足发展赋予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运营管理方面,地矿科技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采用OKR考核机制,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热情,用邱锋的话说,“只要有能力,人人可以做项目经理”。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地矿科技拥有强大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与上下游企业形成互补关系,可以促进行业稳步发展。

  实现从传统行业

  到“地质+互联网”的新跨越

  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将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对于地矿科技而言这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植,以及互联网、移动通信、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必将会为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巨大市场应用需求、极具科技潜力的地质行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地矿科技将聚焦主业不动摇,持之以恒做强做大做优产业链,扩大地质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和国际服务平台布局,以精准服务为理念,提升业界影响力、美誉度,以及品牌辐射力,从而带动整个地质行业发展。在“地质+互联网”应用市场,建成集“信息共享、技术服务、数据运营、在线交易”为一体的服务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地一眼”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企业打破市场区域限制,解决发展难题,最终实现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民生领域。同时,希望将中亚科技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机构和企业的“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全流程海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助力更多国内企业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远大目标。

  谈到未来,邱锋信心满满,他表示,地矿科技将全力打造混合所有制企业“陕西样板”,在国内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力争三年内完成上市前的各项准备,为实现从传统行业到“地质+互联网”的新跨越不懈奋斗。

\
\

来源:西安高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电信诈骗套路多,这些防范方法你要知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