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巴黎圣母院火灾损毁严重 有说法称10年内不会开放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04-17 07:22:00
[摘要]巴黎圣母院的存在是这一片街区的荣耀,本身就像一纪念碑一样的。“现在感觉非常心痛,内心是比较失落的,到现在还有一些难以置信的感觉。”

\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1345年完工,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之一,因雨果同名小说而闻名世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每年吸引游客大约1300万人次。

  巴黎圣母院15日晚遭遇大火,整座建筑严重损毁,这场大火“烧在整个法国的心上”。熊熊火光里的塞纳河畔,圣母院塔尖轰然倒塌,令人心惊心碎。文物之殇,让法兰西流泪,也让全世界伤痛。

  文物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承载着世界共同的记忆。文物的损毁伴随着文明记忆的消殒,令人痛惜。全球范围内,文物保护都是重要课题,面临严峻挑战。不少文物使用易燃材料,不少博物馆设施陈旧、保护力度不足,更不用提战乱地区博物馆和文物遭到的洗劫和损毁。

  犹记得2018年9月那场大火,将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国家博物馆主体建筑几乎完全烧毁,2000多万件藏品只剩10%,巴西人200年的集体记忆几乎被“一刀切除”。一个细节是,事发时博物馆的消防栓竟然没水,消防员只能临时从河里抽水灭火……

  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同样暴露出法国文物保护的弊病。如此重要的文物古建,又包含木质结构,理应提前做好防火预案,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然而,巴黎圣母院却如此“轻松”地被引燃,之后数小时大火不灭,这恐怕需要法国政府反思对文物保护和消防机制。

  从巴西国博大火到巴黎圣母院损毁,每一次文物历劫都应给我们警示。与时间赛跑,加强文物安全管理,推动文物数字化保护,留存文明记忆,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华商报记者 李杰 摄

  习近平就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致法国总统马克龙慰问电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6日就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向全体法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指出,巴黎圣母院是法兰西文明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文明的杰出瑰宝。中国人民同法国人民一样,对此次火灾深感痛恻。相信在法国人民努力和国际社会支持下,巴黎圣母院一定能顺利修复、再现辉煌。

  尖塔倒塌 屋顶坍陷

  主体结构保住了

  有“法国国宝”之称的巴黎圣母院15日晚突发大火,尖塔倒塌、屋顶坍陷,16日上午10时,大火已经全部扑灭。这座有着大约800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保住了主体结构”,举世闻名的两座钟楼得以保住。

  15日18时左右,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随后数小时内,大约400名消防队员动用数十辆消防车、至少18个高压水枪、多架无人机以及一个机器人灭火。火灾现场升腾起浓重烟柱,数公里之外可见。许多人在塞纳河畔驻足观望,不时发出惊叫声和叹息声。上千名巴黎市民聚集在警戒线周围。人们围在一起,轻唱着祈祷歌曲,有人眼含泪水,有人低声啜泣。巴黎市民尼古拉说:“今天是所有巴黎人伤心的一天,我们祈祷巴黎圣母院大火尽早熄灭。”

  火苗很快吞噬一座尖塔,导致尖塔倒塌。紧接着,整个屋顶塌陷。经过消防队员奋力扑救,法国文豪雨果小说《巴黎圣母院》中描述的两座钟楼总算得以保住。

  消防部门16日上午10时说,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已经全部扑灭,主体建筑得以保存,圣母院中的主要文物“耶稣荆棘冠”和“圣路易祭服”等也没有受损。大火目前进入调查和损失评估阶段。

  巴黎检察机关15日晚说,正着手调查这场大火的原因。多名警方消息人士说,初步推断火灾是意外。据多家法国媒体报道,圣母院顶楼的电线短路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

  法新社报道,调查人员把这起火灾视作“自主起火”而非“纵火”处理,已经彻夜走访目击者,以搜集线索。消防队员先前推断起火可能关联维修施工,最先起火的屋顶区域处于脚手架下方。

  火灾发生时,巴黎圣母院正处于维修状态,可以看到搭建好的脚手架。巴黎警方表示,这场火灾“可能与现场正在进行的翻修工作有关”。专家认为,年久失修与木质结构屋架是导致火势蔓延的重要原因。

  巴黎市长阿内·伊达尔戈介绍,由于维修施工,巴黎圣母院内部分艺术品早就被转移走,多座铜像被移除,得以逃过大火。法新社报道,评估火灾损失需要数天时间。

  法国作家和历史学家贝尔纳·勒孔特告诉商业调频电视台:“如果说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象征,那么巴黎圣母院就是法兰西的象征。法兰西的整个文化和整个历史都寓于这处文物古迹。”

  法国总统马克龙原定15日晚发表一场演讲,因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而紧急取消演讲,与妻子布丽吉特和多名内阁部长赶赴火灾现场坐镇指挥,并在推特上感叹,“眼睁睁看着我们的一部分在燃烧”。

  马克龙当晚在巴黎圣母院火灾现场表示,巴黎圣母院“代表着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学和我们的想象力”,重建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他说,他计划尽快在全世界发起募捐,呼吁全球有识之士共同参与重建巴黎圣母院的工作。 综合新华社、央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巴黎圣母院 火灾 损毁

上一篇:调查进展:利之星4S店与第三方协作收取贷款3%服务费 4S店拿2/3 下一篇:巴黎圣母院火灾世人震惊 西安钟鼓楼的消防安全如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