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巴黎圣母院火灾损毁严重 有说法称10年内不会开放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04-17 07:22:00
[摘要]巴黎圣母院的存在是这一片街区的荣耀,本身就像一纪念碑一样的。“现在感觉非常心痛,内心是比较失落的,到现在还有一些难以置信的感觉。”

\

  华商连线

  “目睹巴黎圣母院的燃烧

  就像看着心爱的人死去”

  188年前,雨果曾在《巴黎圣母院》中描述圣母院受到大火侵袭的场景,最后这座壮丽建筑成为废墟。没想到一语成谶,有了这个悲伤的巧合。

  不少人在现场默默流泪

  据《每日邮报》报道,看着巴黎圣母院被大火烧毁的一幕,许多目击者在圣母院附近人行道跪地痛哭,手搭着彼此的肩膀祷告或吟唱诗歌。火光映照着他们虔诚的目光,在这目光里,火光中的巴黎圣母院仿佛一个将要离去的亲人,“目睹巴黎圣母院燃烧,就像眼睁睁看着心爱的人死去”。

  在现场,很多法国民众目睹这一幕都流下热泪,亦有民众选择将教堂大火及坍塌一刻拍下,希望自己的孩子还能看到它最后的样子。巴黎民众蒂博当天下班后,与同事行经附近街道,目睹了巴黎圣母院陷入火海,尖塔落下时,他与其他人都忍不住大叫,也有人什么话都说不出口,只能在旁默默流泪,“当尖塔倒下的瞬间,人们发出惊呼,而多数人惊吓得难以言语。这场灾难令人难以置信,它在那边存在了那么多年,却在几分钟内消失一半,少了圣母院的巴黎,不再是巴黎。”蒂博说。

  巴黎民众伊莱恩从现场拿走一片飘来的未燃烧透的小灰烬,作为纪念。她说:“灰烬和余烬从天而降,火焰撕裂了法国巴黎标志性建筑巴黎圣母院大教堂。”

  感觉像失去了一个亲人

  巴黎圣母院着火时,旅居巴黎十几年的华人司墨正在上太极课,一起学习的大多都是法国人。司墨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们晚上八点半下课时,有同学在手机上看到圣母院着火的消息,我当时根本不相信,很多同学也一直大喊不可能。后来,他们含着泪水,唏嘘不已。我才不得不承认,这是真的……”

  “巴黎圣母院真的在燃烧,我做梦也想不到她有一天会遭到这样的浩劫。她一直在那里,也应当永远在那里,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熊熊烈火中焦黑的骨架,让人不敢想象内部的景象。我虽然不是法国人,但我在巴黎已生活了十多年,她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她在那里,就像母亲,让人感到安慰和平静,她不在了,我的心都会不安,感觉缺少什么。她是巴黎的心脏,她是巴黎的起源,她是巴黎的灵魂。而现在这个焦黑的废墟,就像洁白胸口上一个化脓的伤疤,也许永远都不会愈合。多少历史随风而去,多少往事消失殆尽,多少精魂灰飞烟灭……”司墨难过地讲述着对圣母院的不舍。

  会捐钱支持圣母院重建

  司墨记忆中的巴黎圣母院是一个浪漫的地方,那里记录着她曾努力过的青春。她说:“我当过摄影师,负责为来巴黎旅行的游客拍婚纱照或旅拍。而巴黎圣母院是中国游客最喜欢的场景,周围转一圈,从各个角度拍,哪个角度都好看,尤其那个尖顶从侧面拍可以看到大花窗外部。我还保留着很多照片,没想到它只能完整地留在照片中了。世界上本来也没什么永垂不朽,只是我们都以为会。”

  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诺,将展开募款行动,希望聚集国际间的力量,尽力修复建筑。司墨说,“我打算这两天再去巴黎圣母院看一下,我也会捐钱,为圣母院重建添一份力。”

  愚蠢举动经常导致文物受损

  巴黎民众尼古拉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每一次有这样的历史古迹或者文物遭到破坏,我都会很难受。因为这些历史古迹和文物代表的是人类创造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人类精神的延伸。每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但这些古迹和文物却可以让人的精神生命得到延伸。我最感到痛心的是这些几百上千年创造出来、保留下来的东西会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消失,而且很多时候是因为很愚蠢的举动和不经意的错误,比如施工或管理疏忽,或者是某个愚蠢的人刻意毁坏,这很可惜。这些美好的东西会因为经济或政治原因遭到毁坏,这非常可惜。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发生这样的事之后,大家都很团结。全世界的人因此团结起来,为巴黎圣母院的逝去而惋惜,伸出援助之手。”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现场目击:起初听人说巴黎圣母院,还以为是开玩笑

  西北大学历史系毕业、现在巴黎学习艺术史的吴樾同学就住在巴黎圣母院附近,目睹了火灾的发生。4月16日下午,他通过微信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

  据吴樾同学讲述,“当时是刚下课回家,傍晚7点左右,看到天上有很大的黄色浓烟,就顺着走过去了,开始根本没想到是巴黎圣母院起火。路上听到有人说是圣母院怎么怎么样,还以为是开玩笑,看到现场后就特别特别震惊。我到的时候火灾应该刚发生不久,火已经有点大了,但范围只在尖塔脚手架附近,后来则是迅速扩大,烧得特别快,大概一个小时不到就完全烧塌了。”

  “消防员到得是比较快的,7点10分之前就有不少赶到了,7点20多分已有云梯升起来开始灭火。但估计第一火势太大,第二是圣母院建筑体量太巨大,所以没什么效果。后来是先着力保护两座钟楼不被蔓延到。”

  “周围气氛特别惊愕和悲伤,有很多人在抹眼泪。有人喊‘这是我们的遗产,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它烧,起码要给它唱一点什么’,然后就有人开始唱圣歌,后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在一起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巴黎圣母院 火灾 损毁

上一篇:调查进展:利之星4S店与第三方协作收取贷款3%服务费 4S店拿2/3 下一篇:巴黎圣母院火灾世人震惊 西安钟鼓楼的消防安全如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