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万崖沙燕在渭河边安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17 06:52:05 编辑:张燕 作者:付启梦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xq6c7a7.jpg

  昨日,西安市民吕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说:“距高陵泾渭分明观景台不远的渭河边,有成群不知名儿的鸟在此栖息。”

  记者迅速前往查看,在高陵泾渭分明观景台不远处找到了吕先生所说的鸟群,估计有数万只,飞翔在渭河上空。仔细辨认后,确认该群鸟正是每年春季都会到渭河岸边土崖“安营扎寨”的崖沙燕。

  附近村民说:“鸟群开春就来了,每日就在这河边来回飞,洞穴也在岸边。”华商报记者看到,沿该段渭河南侧100米的多处土崖上零散分布着像蜂巢一样的洞穴,每个洞口约拳头大小。洞穴集中分布在平整处土崖的最高处,距地面约四五米,洞穴较深,无法目测到洞内结构。

  崖沙燕体型不大,通常背羽为灰褐色,腹与尾下为白色羽毛,尾部分叉,展翅后可露出白色肚皮,远看甚是可爱。

  昨日天蓝无云,成群的崖沙燕像蓝天的精灵,啾啾脆鸣着,高窜低飞像是要冲破束缚,却又在河面激起圈圈涟漪。它们的追逐嬉戏也让渭河有了生机。

  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副会长宁峰说:“崖沙燕属于候鸟。对陕西来说,它春来秋走。在全世界范围内,除了澳大利亚,崖沙燕均有分布,通常都是在人类活动较少、水草丰美的地方。它们以昆虫为食,通常是在岸边砂石松软的地方打洞,洞穴深约 0.5~1米,洞里有蛋或幼鸟。崖沙燕的孵化期较短,仅需2周。之后,幼鸟还需要20天的哺育期,鸟妈妈将虫子等食物带回洞穴或鸟宝宝们趴在洞口接受喂食,之后,幼鸟即可出洞飞翔,并在空中接受喂食。”

  宁峰说:“崖沙燕对环境要求高,它们大批在渭河边安家,说明周边生态环境有了改观。希望市民保护崖沙燕,不要去惊扰它们,更不要去破坏它们的巢穴。如发现有破坏行为,可向森林公安举报。”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数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