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服务费是不是乱收费?西安市商务局:商务部门没法定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04-17 17:51:23
[摘要]那么对于这次公众极为关注的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西安市商务局是什么态度呢?4月1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该局市场体系建设处。

  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第三十二条又规定:“违反本办法第十条……有关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3万元以下罚款。”

  据河南媒体3月28日报道,自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记者多次进行了暗访,发现郑州多家4S店仍存在收取金融服务费和捆绑销售保险的情况。记者把这些情况反映给了郑州市商务局和惠济区商务局,3月25日,惠济区商务局的执法人员对涉事的几家4S店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那么对于这次公众极为关注的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西安市商务局是什么态度呢?4月1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该局市场体系建设处。

  工作人员表示,商务部出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很明确,西安市商务局也一直在关注。目前西安市已经成立了执法专班,对这件事进行调查、定性和处理。现在由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管理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包括省、市商务部门都一直在关注此事,也做了安排和检查,并非没有发声和应对。由于涉及综合的定性和处理,很多情况还都在跟进过程中。4月16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发了通知,对汽车消费领域开展为时两个月的执法专项行动。在汽车销售领域,商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有重叠。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法律,而商务部门依据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只是部门的规章制度,从法律到部门规章制度也都有重合的地方。包括金融服务费该不该收,银保监会也责成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查。至于金融服务费是不是乱收费,需要相关部门来界定,商务部门没法定性。

  这次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并非当事人第一时间投诉到商务部门,“我们也是在媒体上看到的”,但一直在关注此事。高新区商务部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就介入了调查,西安市商务局也一直在关注。4月11日,我们也已经开始安排行业的专项检查,最近正在各区和开发区进行检查。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商务局 金融服务费 定性

上一篇:金融服务费可退费?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否认此说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