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阿司匹林有点甜?老人举报牵出涉21省份特大假药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9-04-18 08:25:49 编辑:张燕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有点甜的“阿司匹林”

  患有十几年脑梗的老吕(化名)取出一片阿司匹林含在嘴里,喝水送服竟然立马化了,而且原本应该无味的药“还有点甜”。

  老吕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为了省一毛钱,自己险些因为买到假阿司匹林而再次发病。他的直觉很准,因为这盒阿司匹林的有效药物含量经检测确实为零,也就是说,没有任何药效。

  作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基础药物,阿司匹林若长期小剂量服用可降低心血管发病率。

  老吕没有选择和药店理论赔偿,而是向当地食品药品稽查支队举报。令他更没想到的是,半年后,食药部门联合公安机关最终挖掘出一个庞大的制售假药犯罪网络:

  这则始于安徽省滁州市一家小药店的线索,牵出黑龙江省哈尔滨的数个上线,这个假药网络更触及了全国21个省份的49个地区,仅被公安查询到的快递发货信息便有341条。

  滁州食药稽查支队的负责人向澎湃新闻介绍,该案最令人惊讶的地方在于,假药的“仿真度很高”。经办案人员查询,涉案假药的药品批号和电子监管码都真实存在,且电子监管码所对应的也是相应批号,不同于以往犯罪分子直接伪造药品的相关信息。

  据统计,滁州境内共流入涉案假阿司匹林1972盒,其中,尚未销售以及从消费者处追回的数量有835盒,食药部门尚未接到发生严重不良后果的案例。

  目前,滁州11家药店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29人十年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滁州、哈尔滨两地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移交法院起诉。

  2018年的春天,77岁的老吕在家附近的诚安药房购买了三盒阿司匹林肠溶片。

  自从11年前查出脑梗,他遵医嘱每天服用阿司匹林。这种药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只要每天吃一片,不超过100毫克,便可以降低脑梗的发病风险。

  但这次的药却很奇怪,他取出一片含在嘴里,喝水送服竟然立马化了,“以前的药含一两分钟都不会”,而且原本应该无味的药“还有点甜”。

  事实上,早在几个月前,他还在另一家连锁药房买药,只因为他服用的一款保护脑血管的药物“尼莫地平”从一毛八涨价到一毛九,货比多家后老吕才选中了诚安药房——这里还是原价,能省下一毛钱。这里的阿司匹林肠溶片一盒卖14.5元,价格也不贵,每盒30片,刚好够吃一个月。老吕每月能领取1600多元养老保险,在他看来,“药不是菜”,不挑口味,便宜更好。

  然而,一个月后,老吕开始“走路发飘、头脑糊涂”,连别人讲话都听不大懂。老吕怀疑药店阿司匹林肠溶片有问题,他没有选择和药店理论赔偿,而是向当地食品药品稽查支队举报。

  滁州食药稽查支队二大队(药品稽查)接到线索后,立马将老吕没吃完的阿司匹林寄给该品牌药企所在地的北京食药部门请求协查。调查结果显示,老吕购买的药假冒了该厂厂名、厂址、批准文号和注册商标。

  澎湃新闻在北京食药部门的复函中看到,之所以鉴别结果为假药,依据包括:被检验药盒外包装、药板上的印刷字体、药板切割线、说明书字体及大小均与药企同批号留样不一致;同时,药企也提供了正规的药品生产许可、药品GMP证书、该药品正品批件及检验报告书等材料。

  2018年5月18日,凭借这份假药认定以及前期调查,滁州食药联合公安共同收网,在诚安及其上线“祥瑞堂”两家药房查获了同批次的阿司匹林,经查仍是假药。更令人震惊的是,经安徽省食药检验研究院鉴定,查获药品的有效药物含量为0,即不具有任何疗效。

  至于为何假药会“有点甜”,滁州食药稽查人员猜测其成分为“淀粉”。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阿司匹林 假药案 食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