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机动车驾驶人计时培训系统正式运行 电子围栏外学车不记学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4-19 06:42:01 编辑:张燕 作者:雷婧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0589.jpg

  防非法练车

  电子围栏外练车不计学时

  政策:经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审核认定,符合国家训练场标准的训练场地予以圈画电子围栏。教练场地变更的需上报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提供(训练场地租赁合同、训练场地平面规划图、训练场地产权证明或土地使用证明)经中心实地踏勘符合国家训练场标准和培训能力重新核定后准予以圈画电子围栏。

  解读:苏远介绍,例如有驾校管理不规范,有教练员将教练车开到驾校外非法练车,学员没有保障。为了防止这一漏洞,在电子围栏外练车将不计入学员学时。

  以3月15日为界

  老学员老办法新学员新办法

  政策:2019年3月15日前报名的未取得驾驶证的老学员由各驾培机构造册报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审核后将数据导入“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监管平台”,完成遗留科目培训后方可预约考试。

  解读:苏远说,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计时培训系统”于4月15日正式运行,但是数据导入是提前一个月进行的。因此,计时培训是以3月15日前报名为界限,老学员老办法,新学员新办法。

  >>延展

  宝鸡已试点驾考与学时数据共享

  西安正在推动学考挂钩

  那么计时培训对于学车的人来说,除了清楚学时是否上够,还有什么深层意义?如果驾校不严格实行计时培训,将如何监管?

  苏远说,按照交通部的要求,驾校和教练员应该按照《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教学大纲》要求的学时规定进行培训。目前在西安,没有明确规定完不成培训学时不能参加考试。陕西除了宝鸡以外,其他城市培训学时均未与驾考挂钩。但在甘肃、广东等多地已有明确规定达不到最低有效学时,不能参加驾考。宝鸡也是全国试点城市之一,已将学时作为考试前置。驾校也不能只是一味迎合老百姓赶快拿照的心态,在驾校学得扎实,上路才更安全。

  西安此次规范培训学时,首先是为了让学员规范培训,明明白白消费,保障自身权益。同时也是用信息化手段严格落实交通部、公安部对规范学时培训的要求。西安也正在逐步推进培训学时与驾考数据共享,用考来倒逼学员学够学时,倒逼驾校严格给够学时。学车不光是为了通过驾考,更重要的是保障学员的驾驶安全。

  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中心将通过“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监管平台”对学员的培训学时及《培训记录》予以审核。驾培机构可通过“计时培训系统”驾校端打印审核通过的《培训记录》进行学员档案保存,各培训科目培训学时信息完成后方可到公安交警部门预约考试。

  从4月起,该中心每月对全市驾培机构使用“机动车驾驶人计时培训系统”情况进行排名,对当月新增学员入库比列后五名及驾培机构当月学员学时覆盖率(有学时的学员占进系统学员的比例)排名后五名的驾培机构,责令其停业整顿,在“西安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监管平台”中暂停培训业务,并抄报公安交警部门暂停新增学员受理业务。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学车 电子围栏 学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