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举枪自杀 前后5位总统涉贪秘鲁咋啦?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19 07:52:12
[摘要]当地时间4月17日清晨,以雄辩口才闻名、有“南美肯尼迪”之称的秘鲁前总统阿兰·加西亚举枪自杀,起因是他涉嫌在任期间收取巴西建筑商的巨额贿款,16日被秘鲁检方下令逮捕。

\

\

\

\

\

  当地时间4月17日清晨,以雄辩口才闻名、有“南美肯尼迪”之称的秘鲁前总统阿兰·加西亚举枪自杀,起因是他涉嫌在任期间收取巴西建筑商的巨额贿款,16日被秘鲁检方下令逮捕。

  包括自杀身亡的加西亚在内,秘鲁过去近30年的5位总统,全都因贪腐或司法问题而遭到逮捕、入罪、或逃亡海外。令人惊讶的是,其中4位总统都是因为收受巴西建筑商奥德布莱切特公司的贿款而身败名裂,卷入震惊拉美大陆的反贪腐调查“洗车行动”的。

  >>涉嫌贪污

  被控收取巴西建筑商贿款

  在警察面前拒捕躲进屋里自杀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6日,因为涉嫌贪污,秘鲁检方突然对前总统加西亚发出逮捕令。17日清晨,大批奉命行动的秘鲁警察进入前总统宅邸,先是进行直接搜索、扣押证物,随后准备逮捕加西亚。

  然而当警方到来之后,69岁的加西亚却突然表示:“我要先打通电话给我的律师”。随后,他进入书房、反锁房门。几分钟后,房间内传来一声枪响——破门而入的警察这才发现,加西亚竟然选择了朝头部开枪自杀。

  危在旦夕的加西亚随后被送医急救,但子弹似乎卡在了加西亚的脑部。在多重抢救无效后,警方与医院双方在17日清晨宣布:加西亚已不治身亡,终年69岁。

  秘鲁检方表示,警方申请逮捕令,原本可拘押加西亚10天,让当局有时间搜集证据,以防他逃逸。针对加西亚的涉贪调查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他们怀疑加西亚在2006年至2010年的总统任期内,曾秘密收取巴西建筑业巨头奥德布莱切特公司10万美元的贿款,并暗中施压、护航对方中标秘鲁首都利马的地铁1号线项目。各种罪证搜集直到近期才有决定性定论,因此过去几天内,检方即将逮捕加西亚的风声早已在秘鲁传得沸沸汤汤。

  >>否认指控

  患有极为严重的躁郁症

  曾寻求到乌拉圭政治避难被拒

  对于贪腐的指控,加西亚生前始终予以否认,强调自己受到政治迫害。他甚至曾于2018年11月躲入乌拉圭大使馆,试图申请政治避难,但遭到乌拉圭总统拒绝。之后,加西亚的身心状况就出现了严重问题。

  据BBC报道称,曾担任加西亚政府财政部长的瓦兹盖斯说:“大家都知道加西亚有极为严重的躁郁症。身心状况一向很不稳定,尽管他本人没有公开承认,但大家都知道他的状况很不好。再加上近期司法逮捕的风声不断,各种压力逼使他走上绝路,这也让我很遗憾。”

  4月16日,加西亚还在自己的推特中表示,“所有对我的指控都没有任何证据,秘鲁检察官全是推测之词。”

  “对于不幸的悲剧,我代表秘鲁政府向加西亚前总统与其亲友家属致哀。”在确认加西亚自杀身亡后,现任秘鲁总统比斯卡拉也通过推特致哀,并下令全国哀悼三天,秘鲁国内所有公共建筑、国家及驻外机构都将降半旗致哀,并授权加西亚的葬礼以总统荣誉举行。

  >>“南美肯尼迪”

  曾两度当选总统

  也是该国史上最年轻总统

  首任造成经济危机后下台

  加西亚曾于1985-1990年与2006-2011年期间两度当选秘鲁总统,是秘鲁政坛极具争议性的领袖人物。

  第一个总统任期,加西亚就职时年仅36岁,他不仅是该国历史上最年轻总统,其1米88的身高与雄辩滔滔的口才,也让他被称作“南美洲的肯尼迪”。他大力推行经济改革,虽然取得一定成就,但由于政府管理不善,贪污腐败严重,造成经济危机。灰头土脸的他,在人人喊打的指责中放弃连任、黯然下台。1992年,继任总统藤森立案追究加西亚在执政期间的贪污公款罪和非法致富罪,加西亚逃往哥伦比亚寻求政治避难。2001年1月,加西亚结束流亡生活回国。

  2006年6月4日,蜇伏了很长时间的加西亚再次当选秘鲁总统。这一届任期,他一扫上一次的种种弊端,表现可谓可圈可点。他的经济政策颇为稳健,虽然仍旧依赖着矿产出口,但在亚洲需求增加、国际原物料价格走高的状况下,加西亚表现得颇为平稳,直到后来秘鲁民众发现加西亚涉入了“巴西贪腐案”为止。

  >>反贪风暴

  15年贿赂3000万美元

  一个建筑商搞垮4位秘鲁总统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自2014年起,巴西检方发动了震惊拉美大陆的反贪腐调查“洗车行动”,发现巴西建筑巨头奥德布莱切特公司为取得合约而向官员行贿,通过跨国洗钱行动向各国政坛非法献金。这一风暴涉及包括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巴西等14个国家,涉案金额8亿美元,成为拉美史上规模最大的腐败案。期间,秘鲁也被卷入丑闻,秘鲁政坛领袖一个接一个被曝出受贿,4位前总统涉案。

  报道称,奥德布莱切特公司被指控在2001年至2016年15年期间,贿赂秘鲁政要近3000万美元,以获得建造道路、桥梁、水坝和高速公路的共计125亿美元的合约。奥德布莱切特是个行贿专业户,很擅长在全球各地洗钱,从一个空壳银行账户到下一个空壳账户,送往十几个国家的政客口袋里,包括秘鲁、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阿根廷,甚至非洲国家莫桑比克。

  链接

  秘鲁前总统的那些事

  被妻子告发贪污

  因贪腐被判入狱25年

  秘鲁日裔总统藤森曾于1990年至2000年连续3次当选秘鲁总统。因为藤森有外遇,他的妻子苏珊娜选择离婚。2000年,两人离婚后,苏珊娜曝出森的一系列腐败和贿赂事件,涉案金额6亿美元。

  2000年9月,秘鲁爆发全国政治危机,最终导致他的政府垮台。藤森随后离开秘鲁前往日本寻求政治避难,秘鲁国会罢免了他的总统职务。

  2005年11月6日,藤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被智利警方逮捕。2007年,被引渡回秘鲁后,藤森受到秘鲁官方提出的贪污腐败、侵犯人权、违宪等20多项罪名的指控。藤森在任期间大规模地盗用秘鲁的国防资金用于政治行贿,以达到自己的个人目的,同时他个人还从国家财政当中贪污了数百万美元的巨款。因此,藤森因贪腐与违反人权判刑25年。被关进监狱后,由于藤森的身体状况不断,他的子女一直在为他申诉。

  2017年12月24日,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批准了对藤森人道主义特赦的申请,这一度在秘鲁国内引发抗议。

  2000万美元卖跨洋公路项目

  面临逮捕逃往美国避难

  现年72岁的托雷多曾于2001年至2006年担任秘鲁总统。据巴西检方提供的信息,奥德布莱切特公司2016年底承认其以行贿手段在多国获得工程合同,行贿金额近8亿美元,其中就包括为获得秘鲁跨洋公路工程项目、向托雷多政府行贿2000万美元。2017年,秘鲁法院下令逮捕托雷多。

  托雷多逃往美国避难,目前居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托雷多曾经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客座教授,据信目前他仍住在大学附近。2017年,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曾跟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要求遣返前总统托雷多。随后,托雷多还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红通”名单,启动国际追捕。

  据负责此案的秘鲁检察官卡斯特罗透露,秘鲁检方不仅有巴西检方提供的证人供词,而且通过初期调查及搜查托雷多住宅,已掌握了他的犯罪证据。今年3月,托雷多在美国被拘,缘由是“公众场合醉酒”,在看守所过夜后获释。对于遣返托雷多,美方迄今仍在“评估”引渡可行性。

  指使名下公司收受贿款

  为了不被弹劾特赦前总统

  讽刺的是,2017年,秘鲁时任总统库琴斯基还没有抓捕到逃往美国的托雷多,他自己也因为同一个巴西建筑商被捕。根据秘鲁国会调查,库琴斯基在2004年至2007年担任经济部长与总理期间,指使名下的公司西田资本向奥德布莱切特公司收了78.2万美元贿款。库琴斯基矢口否认,称自己早已将经营权移交给一位智利籍的朋友。

  受贿事件曝出后,库琴斯基一度面临弹劾,秘鲁前总统藤森的儿子领导10名议员投下弃权票,库琴斯基才逃过一劫。随后,库琴斯基宣布特赦因贪污入狱的藤森,引起反对人士强烈抗议,他们认为这次特赦有利益交换。2018年3月,库琴斯基再度面临弹劾,在国会投票表决弹劾案的前一天,他宣布辞职,副总统比斯卡拉就任新总统。

  2018年3月,秘鲁司法当局下令禁止前总统库琴斯基在18个月内离开秘鲁,以确保对其涉嫌腐败进行调查。2019年4月10日,秘鲁最高法院宣布,逮捕涉嫌洗钱的前总统库琴斯基,实行10天监禁,库琴斯基的秘书和司机同时被拘捕。被捕后,库琴斯基因高血压而住在加护病房。

  竞选总统时接受资助

  被羁押9个月后去年获释

  乌马拉曾于2011-2016年间担任秘鲁总统。2000年,他指控藤森政府非法操纵大选,发动兵变未遂后被捕,藤森政府倒台后被赦免,并被授予中校军衔。此后他担任过秘鲁驻法国和驻韩国武官。2006年,乌马拉第一次参选总统,惜败于加西亚。在2011年的大选中,他成功当选。

  2017年7月,因秘鲁前总统乌马拉及其妻埃雷迪亚涉嫌洗钱等罪名,秘鲁司法当局决定对两人实行18个月的预防性监禁,防止他们外逃。乌马拉在推特上表示,这样的决定是在滥用权力,他们将维护自己的权利。

  根据秘鲁检方的调查,除了洗钱和同谋罪以外,乌马拉夫妇还涉嫌从奥德布莱切特公司的建筑项目中获取非法利益。奥德布莱切特公司前CEO马塞洛·奥德布莱切特曾承认,在2011年秘鲁竞选总统期间,用3000万美元资助过当时的总统候选人乌马拉。该公司驻秘鲁前代表也向秘鲁司法部门承认,他曾经向乌马拉送钱。

  报道称,乌马拉被羁押9个月后,已经于去年获释。目前,针对他的贪腐案仍在起诉中。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秘鲁 加西亚 秘鲁总统

上一篇:视觉中国:天津网信办给予汉华易美天津罚款30万元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