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 西安上班族你达标了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9-04-19 14:24:49
[摘要]4月17日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显示,GDP同比增6.4%。受访专家表示,经济数据向好对企业、居民都有正面作用,还需提高各群体收入。

  4月17日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显示,GDP同比增6.4%。受访专家表示,经济数据向好对企业、居民都有正面作用,还需提高各群体收入。

  经济数据总体乐观对企业和个人都有正面作用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8234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22317亿元,增长7.0%。

  梳理发现,一季度GDP同比增6.4%、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等情况受到市场关注。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 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9%,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6.3%。

  公布的GDP数据对企业、个人意味着什么?有哪些影响呢?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总体来说一季度这个数据是超出预期的,比如工业增加值,包括GDP都有一定增长,包括社会融资等数据大幅增长,还是。说明经济复苏的态势还是比较强劲的,特别是CPI数据增幅比较大,说明经济逐渐企稳。对于社会和企业来说,都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

  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分析,这些数据总体比较好。可以看到,经济数据大幅超过了预期,对企业来说,整个经济企稳对各行各业应该说都有非常正面的作用,个人的消费信心更足,就业情况也会好转。对股市来说这也属于利好。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分析,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是大幅减税降费的多重利好刺激下,经济将提前企稳回升。从最近公布的3月份的PMI数据、CPI数据都可以看出,经济面已经开始呈现出回暖的迹象。为保护当前经济回升的势头,政策面依然要继续支持经济的发展,这些利好将促使股市继续向上。

  统计部门专家也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下阶段,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占比较高

  不少居民关注收入和消费情况。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 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838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0%;人均经营净收入1486元,增长8.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5%;人均财产净收入721元,增长12.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5%;人均转移净收入1449元,增长7.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1%。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53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3%。分别来看,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673元,增长3.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0.2%;人均衣着消费支出449元,增长1.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1%;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212元,增长9.5%,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9%;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319元,增长3.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8%;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729元,增长7.8%,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3.2%;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548元,增长20.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9.9%;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464元,增长9.3%,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4%。

  杨德龙分析,可以看出食品烟酒类消费占比比较高,然后是居住、交通通信等,接下来还应分析其成因,采取措施降低成本和花费。

  屈放分析, 应该看到,目前这个经济增长的方式是由什么带动的,到底是由实体经济产业带动还是由社会消费来带动。这是目前比较关键的,个人认为未来应该还是以社会消费为主体带动经济增长,这样可能会更明显一些,因为今年以来各方面都比较重视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目前已经有减税降幅措施,当然还需要结合实际完善分配,想办法提高各群体的收入,让他们愿意消费、敢于消费。

  从陕西看,陕西省统计局4月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陕西对外贸易企稳回升,陕西内生动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条件夯实积累,对外贸易增速由负转正,利用外资增长迅猛,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华商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人均可支配收入 西安 上班族

上一篇:大风车幼儿园疑似针扎幼儿 官方通报:涉事2名教师暂时停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