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800块买到吊塔操作证?西安30名工人被骗 警方追回被骗款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21 07:13:03
[摘要]为了多挣钱,提高收入,他就找到杨某让其帮忙办证,同时向其支付了800元的代办费。

  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以能办理塔吊等特种建筑设备操作、指挥证的名义,嫌疑人杨某诈骗30名工人2.3万元。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斜口派出所联合刑侦、网安等多警种,历时两个月跨省为30名受害者追回被骗款。

  “我真的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4月19日,从公安临潼分局斜口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自己被骗的800元现金后,来自临潼某建筑工地的马师傅激动地说。

  据马师傅介绍,2017年12月,他听工友说一名叫杨某的可代办塔吊等特种建筑设备操作、指挥证。为了多挣钱,提高收入,他就找到杨某让其帮忙办证,同时向其支付了800元的代办费。可是一直等到2019年1月,证都没办下来。意识到上当受骗的他,于2月18日,来到斜口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警后,我们考虑到辖区建筑工地较多,还有没有工人像马师傅一样上当受骗呢?”公安临潼分局斜口派出所所长甘军说,于是所里安排民警对辖区的建筑工地进行了一次地毯式走访,经过走访得知,辖区各建筑工地共有近20名工友,或听人介绍、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类似代办特种建筑机械高空作业证信息后,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支付600元到1000元的代办费后被骗。同时,还陆陆续续有工人到派出所报警。

  随后,斜口派出所立即联合分局刑侦、网安大队对案件展开侦办。随着调查的深入,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了一个微信号为“RT158×××”的犯罪嫌疑人。

  4月4日,在甘肃天水警方的配合下,嫌疑人杨某在天水火车站购票时被民警抓获。面对民警的询问,杨某如实供述了自己以代办特种建筑机械操作证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案子虽然破了,可是如何追回被骗的2.3万余元血汗钱却成了民警的“心病”。办案民警一次次做嫌疑人杨某及其家人的工作,规劝其尽量退还钱款,争取量刑时的减轻情节。最终,杨某亲属如数退还了工人被骗的2.3万余元现金。4月19日,办案民警集中向30名被骗工友返还了被骗钱款。

  目前,嫌疑人杨某涉嫌诈骗被公安临潼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临潼分局 工友 建筑机械

上一篇:西安老人拍的照片未经许可被使用 赢了官司却损失1万多 下一篇:西安男子找熟人买6折加油卡被骗50万 还有十几人同样被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