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 海上尖端装备你认识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24 06:42:48
[摘要]人民海军32艘战舰威武列阵,战机振翅欲飞,远涉重洋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13国海军18艘舰艇整齐编队。

\

\

\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2艘舰艇、39架战机分别编为6个群、10个梯队依次接受检阅。

  潜艇群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潜艇群的8艘潜艇。

  “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此次海上阅兵第一艘受阅潜艇踏浪而来。“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舷号412是新型战略核潜艇,系中国建造排水量最大的潜艇。

  驱逐舰群

  随后,南昌舰、贵阳舰、太原舰、长春舰、海口舰、武汉舰、石家庄舰7艘军舰组成的驱逐舰群接受检阅。

  “南昌”号导弹驱逐舰是055型万吨级大型驱逐舰的首舰,备受广大军迷关注。这次海上阅兵也是南昌舰下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贵阳”号导弹驱逐舰,作为现代化防空驱逐舰,既被称为“带刀护卫”,又被称为“中华神盾”。

  未来,新入列的贵阳舰也将迅速形成战斗力,与其它舰艇组成编队驰骋远海大洋,为守护祖国海空和平而劈波斩浪、建功立业。

  护卫舰群

  14时40分许,护卫舰群8艘导弹护卫舰接受检阅,首先接受检阅的是中国建造的第13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它于2011年底正式下水,2012年12月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

  在受阅的8艘导弹护卫舰中,“黄山”号曾作为第二批护航编队、第十三批护航编队护卫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登陆舰群

  随后,由“徂徕山”舰、“五台山”舰、“沂蒙山”舰、“五指山”舰组成的登陆舰群接受检阅。

  “沂蒙山”船坞登陆舰可作为海上两栖攻击临时基地,为滩头补充弹药和给养。船坞登陆舰上的武器一般以防空武器为主,必要时也可以对滩头进行射击。

  “五指山”登陆舰,是我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两栖登陆作战舰艇,可搭载数架舰载直升机,执行空中兵力投送和海上搜索任务。

  辅助舰群

  首先受阅的是有“航母奶妈”之称的“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它于2017年9月开始服役,是中国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可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该舰突破了新型海上补给装置研制、大型补给舰总体设计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补给方式多样、补给能力强。

  “太湖”号综合补给舰、“海洋岛”号援潜救生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相继接受检阅。

  航母群

  紧接着受阅的是航母群,“辽宁号”航空母舰亮相。

  外国舰艇

  这次海上阅兵活动,除中方参阅兵力外,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3个国家18艘舰艇也参加了检阅活动,包括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等不同类型舰艇。

  新加坡“坚强”号护卫舰

  文莱“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

  印度“加尔各答”号驱逐舰

  “沙克提”号补给舰

  韩国“京畿”号护卫舰

  孟加拉国“决心”号护卫舰

  澳大利亚“墨尔本”号护卫舰

  泰国“纳黎萱”号护卫舰

  “邦巴功”号护卫舰

  日本“凉月”号驱逐舰

  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

  “尼古拉·奇克尔”号救生拖船

  “额尔布鲁士”号后勤保障船

  越南“陈兴道”号护卫舰

  “丁先皇”号护卫舰

  菲律宾“达拉”号登陆舰

  马来西亚“莱库”号护卫舰

  缅甸海军“辛标信”号护卫舰 据《人民日报》

  快评

  心潮澎湃 壮怀激烈

  劈波斩浪,战舰驰骋海面;穿云破雾,战鹰呼啸临空……

  23日下午,一场气势恢宏的海上大阅兵在青岛附近海空域展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进入高潮。

  碧海滔滔,舰阵巍巍。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多型战机精彩亮相。铺展在黄海的壮美画卷,浓缩着人民海军70年辉煌征程,辉映出新时代宏伟蓝图。

  置身于阅兵现场,受阅装备排山倒海的气势、雷霆万钧的轰鸣,受阅官兵军容严整的英姿、高亢嘹亮的口号,无不让人心潮澎湃、壮怀激烈。

  人民海军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坚如磐石的信心与信念,这是人民海军的底气与豪气。

  大时代催生大发展,大时代见证大格局。

  从执行首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武汉舰、海口舰,到在战火纷飞的也门撤离多国侨民的临沂舰,再到多次赴海外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受阅舰艇中那些广为人知的身影用行动证明,人民海军始终致力做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促进者,始终致力做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维护者和贡献者。

  海洋,共同的家园;和平,共同的期待。

  70年,浩瀚大海见证了人民海军的广阔胸襟与不懈努力。截至2019年4月,人民海军先后100多次出访94个国家138个港口,迎接37个国家344艘次舰艇来访,与外军联演联训60余次。

  这次阅兵,来自五大洲的61国海军代表团、来自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参加。

  中外海军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彼此友谊持续增进,充分彰显出维护海上和平、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

  同一片海洋,同一个梦想。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外海军的友好合作是世界人民的福祉。

  壮哉!海上大阅兵!

  壮哉!扬帆新航程! 据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人民海军 铁流

上一篇:习近平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下一篇:今天西安最高温32℃ 后天陕南南部有小雨气温又会下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