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图2018年阅读大数据揭晓 老陕最爱借《平凡的世界》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蔚林 路洁 2019-04-24 06:50:07
[摘要]4月中旬,由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华商传媒集团主办,华商网承办的“书香西安 阅动丝路”2019西安城市阅读活动正式启动。留学生和西咸人共同诵读的诗篇是现代诗《丝路行吟》:“听得一声明月出天山,丝路的脉动变得勃然有力。

\

  昨日,“世界读书日”如期来临,那么咱老陕去年一年的阅读大数据样本又如何呢?

  华商报记者以陕西省图书馆为样本了解到,在陕图自然科学、社科、文学和少儿图书中,陕西作家路遥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为读者最爱借阅的单本书籍。另外,借阅最多书籍的读者一年共借书588册,平均每天1.61本!

  文学书籍阅读量最大,科幻、推理小说比纯文学更受欢迎

  陕图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2月,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学和少儿分馆的四大类图书中,阅读量最大的依然是文学类图书,最受读者欢迎的是路遥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不同的版本总共被借出356次,文学类借出前三名中,《平凡的世界》位居第一和第三(注:索书号不同),第二位被当红硬核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Ⅲ死神永生》拿下。陕西著名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依然是陕西读者厚爱的文学作品,共获得了325次的借出量。大数据中令人吃惊的是,日本悬疑推理小说大师东野圭吾的多部作品都深受读者欢迎,在文学类前20位作品借出榜上,东野圭吾的小说竟然有12本之多,其中借出量最大的是《嫌疑人X的献身》,共借出143次。据陕西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相比纯文学作品,科幻类、推理类作品更收到年轻读者欢迎,影视元素的介入,让刘慈欣等科幻作家的作品有了更多流量。

  有读者平均每天借书1.61本

  爱读纸质书依然是70、80后

  除了文学书籍,社会科学类图书也是陕图读者们关注的焦点,其中,著名主持人、情商专家蔡康永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高居第一,共借出134次。自然科学类图书借出第一名为《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少儿分馆借出排行榜第一为《植物大战僵尸2武器秘密之你问我答科学漫画机器人卷》。相对来说,自然科学类书籍较其他种类的书籍受关注度略低,这和阅读习惯以及阅读难度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陕图2018大数据出具的《读者借出排行榜》上,读者程女士一年借出了令人咋舌的588本书高居第一,平均每天借书1.61本。原来她的大部分书都是给六岁的儿子借的。为了给孩子一天看三本绘本,创造了如此大的借阅量。全民爱读书多读书的背后,数据也反映出了一些隐忧,在网络世界和电子产品大行其道的当下,纸质出版物的生存状况越来越稀缺,从陕图借出量前十位的读者平均年龄就可以看出,40.8岁代表着爱读纸质书依然是70、80后的选择。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对记者表示,“现在家长更加重视儿童阅读,纸质书比较健康,对少儿的视力、身体健康有益,特别是家长陪同、亲子借阅越来越普遍。今后争取每年新增图书16万册,争取做到每周都有新书上架,让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世界读书日”引发三秦大地读书热潮

  陕图开启“阅读月”

  40余场读书活动等着你!

  华商报记者从陕图了解到,陕图将在未来一个多月时间里开展40余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公众读书活动,以创新阅读形式,引领三秦大地阅读风尚。

  “世界读书日”同时也是“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作为“阅读月”的揭幕大戏,在世界读书日前夕,陕西省图书馆联合省戏剧协会、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共同策划举办了“陕图讲坛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莎士比亚经典剧作、诗词朗诵会,当天600余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读者挤满报告厅,享受文学盛宴。

  朗诵莎翁作品只是“阅读月”的开胃菜,4月23日至6月1日期间,陕图将举办“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2017)”文学艺术精品力作系列推介活动,通过专题文献推介展览、“陕图读书会”之作家新书推介会,向社会公众展示陕西文学创作新作,宣传推介。同时举办“我给作家写封信”征文活动,建立起读者与作者沟通的桥梁,鼓励广大读者参与阅读。

  此外,昨日下午,陕图还在报告厅举办新颖的“四海八荒我为书狂”图书馆脱口秀活动,周云岳馆长宣读“中图学会”全民阅读倡议书;各类爱书人、图书工作者发表每人15分钟的脱口秀节目。而未来一个月,陕图大型系列公益讲座“陕图讲坛”还会陆续推出《作家的修养》《哥特式大教堂之美——从“巴黎圣母院”谈起》《大唐的颜色:唐三彩》《历史·神魔·现实——解读「封神演义」》等公益高端讲座。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

  读书日走读西咸

  与留学生共读丝路诗篇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六位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走进西咸新区五大新城,共同诵读丝路诗篇《丝路行吟》。这是“书香西安 阅动丝路”2019西安城市阅读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用阅读联接丝路,让书香之城的美誉传播到世界各地。

  4月中旬,由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华商传媒集团主办,华商网承办的“书香西安 阅动丝路”2019西安城市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与沿线各国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日益加强。留学生群体作为文化交流的主力军,自觉担当起丝路沿线文化传播交流的使命,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走读城市的第一站,选择了西咸新区的五大新城。因为五大新城各具特色,又相互融合,在沣东新城的诗经里小镇能够感受千年古韵如诗画般的浪漫,在昆明池又能体味到汉武帝一统江山的雄浑霸气,在泾河新城聆听从崇文塔上传来的穿越历史的铃声,在空港新城自贸大都会体验世界零距离的繁华,在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寻找创新驱动世界的魔力,在秦汉新城的中华文明会客厅里复现文化交融的盛景。

  留学生和西咸人共同诵读的诗篇是现代诗《丝路行吟》:“听得一声明月出天山,丝路的脉动变得勃然有力。‘一带一路’的和平请柬,正快意地飞向世界各地。”

  阅读联动丝路,书香名扬世界。“书香西安 阅动丝路”2019西安城市阅读活动还将继续向生活和工作在西安的国际友人发出邀请,和我们一起走读大西安,从文字走向城市,让书香之城的品牌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更多书香活动详情敬请关注华商网、华商头条以及华商论坛。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读书日 平凡的世界 陕西文学

上一篇:新闻速览一分钟|今天,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下一篇:新闻速览|西安一女司机驾车连环撞致1死5伤 苹果手机被起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