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山圪崂姐妹音乐会火爆上演,被赞“黄土地的心跳”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9-04-24 16:25:16
[摘要]陕北民歌是陕北劳动人民精神、思想、感情的结晶,是陕北人民最亲近的伴侣,是陕北劳动人民生活的最直接反映,为了继承和发扬陕北民歌,让民族“经典”在新时代语境中“重塑”,山圪崂姐妹(杜嬿暇、杜锐霞)携手陕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及众多乐曲名家共同创作了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演出精美的民族管弦乐交响音乐会。

  陕北民歌是陕北劳动人民精神、思想、感情的结晶,是陕北人民最亲近的伴侣,是陕北劳动人民生活的最直接反映,为了继承和发扬陕北民歌,让民族“经典”在新时代语境中“重塑”,山圪崂姐妹(杜嬿暇、杜锐霞)携手陕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及众多乐曲名家共同创作了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演出精美的民族管弦乐交响音乐会。

  4月20日,正是农历谷雨,山圪崂姐妹携手陕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特别为全国的观众奉上了一道别出心裁的音乐盛宴。当晚,由山圪崂姐妹献唱的“来自黄土地的声音——山圪崂姐妹交响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厅上演,演出奏响了众多带有浓郁黄土味道的乐章,受到了各界观众的喜爱与称赞,不少观众都表示中西合璧的形式独特且新颖,有观众盛赞本次音乐会演奏出了“黄土地的心跳”。


0424_1.jpg

  据介绍,“来自黄土地的声音——山圪崂姐妹交响音乐会”运用交响乐的方式将陕北民歌优美的旋律展现给听众,破旧立新的创作手法,既将传统经典民乐作品的重新创作加工,又包含了新时代审美语境下中国传统音乐与世界音乐的对话和交流。是一次中西音乐融合的大胆尝试。现场演奏除了众多如《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横山下来游击队》《信天游永世唱不完》等多支经典陕北民歌外,还奏响了《梅兰芳》《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曲)等跨地域多民族音乐。在演出所用的乐器中,加入了中国的民族乐器,如琵琶、笛子,以及带有浓郁陕北特色的唢呐等。

  西安音乐学院李琦副教授在介绍音乐会时说:“陕北民歌的特点是用陕北方言讲述发生在黄土地上的故事,而在本场音乐会中,采用一种新的曲调、唱法展现陕北民歌新的魅力。”同时他也表达了对爱徒赞赏和期许,他说:“山圪崂姐妹对于音乐的执着深入骨髓,姐妹俩的具有极高的音乐天赋。在她们的歌声中,凝聚了黄土高原的粗犷狂野和黄土儿女的热情豪放,她们对于民族音乐于流行音乐游刃有余,我相信未来山圪崂姐妹音乐之路会越走越远”。

0424_2.jpg

  山圪崂姐妹杜嬿暇、杜锐霞在采访中说:“音乐之路很辛苦,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们的每一次彩排都当作正式演出来对待,特别是当一次次修改以后听到成果,你就觉得可以做得更好,当演出结束后听到观众的掌声时,我们都觉得所有的辛苦是值得的。”

0424_3.jpg

  本场音乐会旨在以陕北民歌的原创力为本,以多种艺术表现方式的融合为辅,从深度、高度、广度上深刻挖掘陕北民歌的优秀基因,全方位展现黄土高原千年文化底蕴和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既是对“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实践,更是对经典作品最真诚的致敬。

0424_4.jpg

  演出当晚,民族与现代元素交融,陕北民族经典旋律与交响乐宏大叙事相结合,台下观众大饱耳福。演奏结束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很多人都表示本次音乐会中西合璧的形式独特且新颖。一位年长的观众评价道:“整场音乐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闭上眼睛可以感受到旋律编织的画面浮现在眼前,从中你能听到黄土地的心跳,你会觉得陕北这片神奇黄土地的活生生的呈现在脑海里。”另一位来自音乐学院的学生观众也表达了自己对音乐会的喜爱,他说:当下的我们被各种外来文化冲击“洗脑”,但是通过这种创新的形式,让老的旋律又增添了新的魅力,让他重拾起了对民族音乐的信心。”



来源:华商网

编辑:胡远芳

相关热词搜索: 山圪崂 姐妹 音乐会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最是书香能致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