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西科技助力北斗卫星系统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专题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04-25 09:13:00
[摘要]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系统越来越多的应用在交通运输、应急通信、资源监测、手机导航等行业和领域,这其中,陕西的科技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助推北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康 张思思)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系统越来越多的应用在交通运输、应急通信、资源监测、手机导航等行业和领域,这其中,陕西的科技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助推北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的员工应客户的要求,将北斗定位设备安装在一个集装箱内,通过智能化的集装箱监测管理系统,实现对路途中集装箱位置、施封状态、温度、湿度等信息的监控,让货主和公司实时掌握班列、集装箱的状态和在欧亚大陆的位置。

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博尔:“通过一年多的运用,越来越多客户需要我们加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这样就能及时掌握货物运送情况。未来我们会把这套北斗系统推荐给更多客户,让每一列中欧班列上都有我们的北斗定位系统。”

目前,正在实施建设的北斗三号系统,已完成基本系统建设,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在南半球厄瓜多尔的特里姆贝拉矿区,通过我省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通信指挥系统,为在野外进行探矿的工作人员快速搭建临时通信保障,并实时提供人员位置信息。

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愿:“我们的产品以北斗的这个卫星通信优势为核心,结合我们的数字通信技术以及我们的自组网技术,这样可以解决用户在没有任何地面设施通讯网络的情况下,设备到了现场就能解决短距离及长距离的通讯。”

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安高新区的一家高科技企业,致力于北斗时空服务、大数据服务和系统保障服务,构建以北斗应用为特色的信息技术服务体系。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公司成功研发出业内首款北斗通信对讲机、自组网终端系统等众多产品。

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桂高:“目前已经在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基地已经开始使用我们的‘北斗+自组网’技术,效果非常好,下一步我们会依托这两个基地向当地国家进行推广。解决他们因为通讯基础设施不完善带来的通讯困难,这个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据了解,我省自2014年启动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项目以来,经过近5年的发展,已经有50多家企业和机构从事北斗卫星应用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在资源监测、物流运输、主动安全、健康服务、精准农业等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

陕西电子工业研究院特聘专家李卫斌:“在‘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在重点资源监测、交通物流等行业,我们下一步会有更多政策进行支持和引导。我相信北斗产业,随着我们‘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能够取得更大进步,一定能够在‘一带一路’发展当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科技 北斗卫星 一带一路

上一篇:“长安号”,快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