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 今年陕西省极端气候可能多发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9-04-25 09:15:13
[摘要]省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 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事件将持续到秋冬季。

  昨日,陕西省气候中心发布2018—2019年厄尔尼诺事件及其影响分析认为,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北少南多”,旱涝并存,局部地区冰雹、大风和强降水事件可能多发。

  省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表明,2018年9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2019 年1月达到厄尔尼诺事件标准,预计本次事件将持续到秋冬季,可能发展为一次中等或中等偏强的中部型(暖池型)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现象通过复杂的海洋与大气的相互作用,全球天气气候出现不同程度异常,从而导致暴雨、洪涝、强台风等极端天气气候灾害发生。

  受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陕西 2018至2019 年冬季霾天气过程多、范围广、持续时间长;3 月中旬气温回升快,冬春季节转换偏早;入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 21.9 毫米,是1961年以来同期第4偏少年份,加之气温偏高,导致阶段性气象干旱严重,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

  陕西省气候中心预测,2019 年汛期陕西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陕北黄土高原区、关中北部降水偏少,关中南部、陕南降水偏多,呈现“北少南多”格局,旱涝灾害偏重,局部地区冰雹、大风和强降水事件可能多发;预计关中、陕南初夏汛雨开始时间较往年偏早,六月下旬到七月上旬为前汛期多雨时段。秋淋开始时间较往年偏早,强度偏强。

  持续发展的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应提前做好防范。提醒相关部门应重点关注陕南秦巴山区短时强降水诱发中小河流洪水、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陕北夏季降水较往年明显偏少,气温高,发生夏旱的可能性较大;关中、陕南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易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气象干旱 厄尔尼诺 极端天气

上一篇:西安一老人外出转悠时迷路 公交人员连打16个电话帮其找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