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子弹"功勋工人"吃不起抗癌药 政府部门已介入援助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9-04-25 22:38:31
[摘要]原公浦说,1994年他从甘肃退休回上海后,工作关系依然挂靠在甘肃,如今和妻子每月的退休金一共大约7000元。

\

  年轻时的原公浦和妻子。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摄

  原公浦有一个雅号“原三刀”。

  他回忆,1959年他与妻子新婚刚两个月时,被选入大西北的保密工程,只身前往位于甘肃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404核基地。在那里,原公浦被确定为车削第一颗原子弹铀球的操刀人,这也开启了他数十年的支边事业。

  “看不见的刀山火海,”原公浦称,这份工作对技术的要求可谓极致,也有不小的风险,甚至对每次车削的铀屑都有严格控制,容不得一点闪失。最终,他为我国首颗原子弹加工出了“完全合格”的铀球。

  在原公浦眼里,能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是自己一辈子的骄傲。

1aa5df7e077dd23e96e69164775c01c1_副本.jpg

原公浦用红笔在书籍中标记与自己工作有关的记载。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摄

  “保尔·柯察金的故事你们还读吗?”他说,这是他那一代人最喜爱的故事,还有方志敏所著的《可爱的中国》,“现在已经没多少人知道了,当时我们看了都掉眼泪。”

  目前,来自各方的帮助让原公浦吃不上抗癌药的境况正在迎来转机。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燕

相关热词搜索: 抗癌药 原子弹 医保药品

上一篇:杭州一女子租房不足1个月生理紊乱 机构检测发现甲醛超标 下一篇: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疑人被抓 弑母后还以母亲名义贷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