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17名公交司机成立应急小分队:能帮到别人就很快乐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4-26 08:46:22
[摘要]提起应急小分队的情况,队长万爱民说,突发情况发生以后,时间是第一位的,但往往由于人手不足等问题影响救援。

  西安市公交一公司526车队17名公交司机自发成立应急小分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车队应急和突发事件的处理。2年多来无偿参与救援、助人为乐等“小事情”数不胜数,被同事们称为“车队内外的好帮手”。

  成立应急小分队

  队员自愿加入

  “茹师傅,你今天休息,咋来帮忙检修车来了?”“万队早上发了个指令,说人手紧张,我就来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你们这个小分队,真成了咱们公司有难同当、有忙就帮的好帮手了,能不能把我也拉进去。”昨天上午,在西安市公交一公司526车队天谷八路终点站停车场,公交司机杨师傅一边检查车辆,一边和应急小分队队员茹少峰这样说着。

  他们俩对话中提起的应急小分队成立于2017年12月份,当时出现的大雪天气造成道路积雪严重,部分陡坡路段公交车辆行驶困难,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经历了这场突发事件后,526车队队长万爱民提议,在车队内部成立一支应急小分队,队员由愿意奉献爱心、不计个人得失的驾驶员自愿加入,当时就有9名司机积极响应。茹少峰说,他们的队长万爱民对队员的综合素质十分挑剔,要求每一名队员必须业务能力强、有爱心、有耐心,他能成为队员,感觉十分荣幸。

  提起应急小分队的情况,队长万爱民说,突发情况发生以后,时间是第一位的,但往往由于人手不足等问题影响救援。有一次,一辆公交车行驶到余家庄时出现故障,车辆停在路上无法动弹,车上的众多乘客出行受到影响,车队派出专业救援人员需要时间,他在小分队群里问谁能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救援?原本休息的茹少峰因为离得最近,马上回复并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协助司机疏散乘客、排除车辆故障,将车辆开回车队。

  能帮助到别人

  就很快乐

  “前一阵子,一辆526路公交车行驶到电子正街时,司机给我打电话说,由于拉肚子,身体实在支撑不住了。我在微信群里刚发出救援指令,队员杨向明回复后,立即赶到现场,让这位司机赶快去医院看病,原本休息的他开车拉着乘客正常营运。”万爱民说,这些事是在帮助同事,说起来是理所应当的。像帮助乘客、市民的“小事情”就更多了,他们也没有具体统计数量。但是,队员们的付出,都是无怨无悔的,感觉能帮助到别人,就很快乐。

  在万爱民的带领下,这支小分队目前已有16名队员,他们17人除了协助车队快速处理和应对突发事件外,还担当起了整个车队的义务监督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同事们打扫车厢内外的卫生、例行检查车辆安全状况、高峰时段到客流量多的路段疏导车辆和乘客……万爱民说,这支应急小分队给他的感觉就是,时刻充满着正能量,而不是把“服务乘客”“服务社会”挂在嘴上。为了更加方便应对紧急突发事件,他们又把其中的7名队员分流到韩森寨的157路公交车队终点站,希望“爱心种子”在这里也能够生根发芽。首席记者 赵丽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燕

相关热词搜索: 服务社会 公交司机 爱心

上一篇:西安21岁女大学生玩角色配音成网红 一个月涨粉15万 下一篇:铜川一煤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被罚300万 矿长被罚2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