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张承博:「陕历博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品格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9-04-26 10:30:34
[摘要]或许在外人眼中,这份重复性很高的工作有些枯燥无趣,但张承博自己并不这样觉得,张承博本身自己一直是个“文博迷”,没事就喜欢去博物馆,结果一毕业就能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张承博说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内容虽然看似有些重复,但想要真正做好它其实并不容易,因为游客服务中心是游客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个窗口,所以专业性和具备十足的耐心是最重要的职业素养。

 随着《国家宝藏》等文博类节目的热播,“文博圈”逐渐走向公众视野,“博物馆热”和“文博热”成为一种新的文化现象,传统博物馆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游客了解陕西独特历史文化风貌的一个窗口,所以陕西历史博物馆也就成为外地游客到西安旅游必打卡的景点之一。

  每天来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游客络绎不绝,而馆内的游客服务中心显得稍有些冷清,只有游客有咨询或者服务需要的时候,这里才会被想起。张承博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两年半的时间,每天工作的日常就是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投诉受理、租借轮椅及儿童车等工作。

  或许在外人眼中,这份重复性很高的工作有些枯燥无趣,但张承博自己并不这样觉得,张承博本身自己一直是个“文博迷”,没事就喜欢去博物馆,结果一毕业就能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张承博说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内容虽然看似有些重复,但想要真正做好它其实并不容易,因为游客服务中心是游客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个窗口,所以专业性和具备十足的耐心是最重要的职业素养。

  201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全年接待量达280万人次,面对巨大的客流压力,张承博要引导游客有秩序、文明的参观博物馆,让大家有序参观,营造一个良好的参观环境;如遇到游客的投诉,张承博要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投诉解决,给游客最好的游览体验。张承博说自己经过两年半的工作,已经成为一个文博通,因为这两年来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专业素质越来越高,前来咨询的问题也比之前要专业许多,我们虽然只是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但是馆内的情况,所陈列的文物知识,我都需要了解。所有接手的工作张承博都要求自己做到十全十美,因为想把最好的服务给每一位游客,所以他丝毫不敢有一丝怠慢。

  因为工作性质,除过正常的闭馆以外,张承博平时休息时间并不多,虽然自2019年1月30日起,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始实行网上订票形式,参观博物馆需要提前预约,但游客数量并没有减少,尤其是节假日、寒暑假的时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客流高峰期,每每这时候,张承博就更不能休息了。但张承博说:“辛苦归辛苦,但这就是我的工作,要学会寻找工作中的小确幸,比如给游客提供帮助后,他们的一声感谢,一个微笑,就足以化解所有的疲惫,成为我继续坚持的理由。”


活动信息:

2019年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将举办与博物馆相关的活动。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一:5月18日,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争当陕博小小体验官。带孩子们体验讲解员职业,当一名小小文明引导员

活动二:5月18日,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了解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

活动三:5月25日,聆听金牌讲师讲历史,让孩子爱上历史,爱上文物


更多详情信息请点击关注活动链接:http://kids.hsw.cn/txhzt/gbshr/index.shtml?pc_hash=Y6qdGw


来源:华商网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张承博 陕西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

上一篇:富阎产业合作园区赴厦门、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下一篇:看博物馆里“二十五点”发生的故事 西安儿艺原创精品儿童剧《我们是秦俑》首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