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规观察:社保费率降低 对你会有啥影响?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黄挺 秦钦 2019-05-03 07:45:51
[摘要]5月1日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开始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调整社保缴费基数。

  5月1日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开始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调整社保缴费基数。这个新规将对对大家带来这样的影响呢?我们拿出计算机一起来算一算。

  徐经理是西安一家连锁火锅店的负责人,餐饮企业从前台到后厨用工量不小,全公司几百号人,每个月的社保支出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新《方案》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下调到了16%,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西安某连锁火锅店负责人徐山地:“我们有12家店大概就有400多名员工,按以前比例的话,我们要缴33万元左右,按现在新的政策出来的话,我们差不多就是缴纳26万27万,一个月下来就节约了6万多元,差不多7万块钱,所以一年下来,我们基本上节约了70多万。”

  这4%的下调比例,看起来不是很多,但对企业经营者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减轻负担,不仅养老保险,新方案还说了,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到2020年4月30日。对企业来说又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于企业员工来说,难免也有自己的担心。

  西安某连锁火锅店工作人员陈思静:“现在就是社保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了嘛,个人缴纳的费用会不会比较多,还有就是工资这边扣得会不会多一点,还有加上我这边的话,以后退休工资会不会有影响?”

  这点大家可以放心,新的《方案》中,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保持8%不变。而且降低费率后,参保缴费“门槛”下降,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来。

  还有一个重要调整就是缴费基数,《方案》明确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调整后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缴费基数可相应降低,部分企业和职工的缴费负担都会减轻。另外,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可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个体工商户王先生:“生意好了余钱多了多交一点,生意不好了余钱少了,我就少交一点,对我来说选择性比较大一点,感觉还是挺好的。”

  已经退休的人员也别担心,目前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总体上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提高比例为5%,预计将有1亿左右企业退休人员受益。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方案 缴费基数 社保费

上一篇:汽车年检新规开始实施 西安车主要留心爱车的“排放”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