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解析民办小升初面谈新增形式 小组活动难度大于一对一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9-05-06 21:44:07
[摘要]对于民办学校来说,今年民办小升初面谈新增了一种命题方式——小组活动。那么,什么是小组活动,重在考察学生的什么能力,与一对一面谈有什么不同,学生应该怎样应对?

  对于民办学校来说,今年民办小升初面谈新增了一种命题方式——小组活动。那么,什么是小组活动,重在考察学生的什么能力,与一对一面谈有什么不同,学生应该怎样应对?

  教育心理学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认为,小组活动指由一组面谈者组成一个临时讨论小组,讨论给定的问题。由于这个小组是临时拼凑的,并不指定谁是负责人,目的就在于考察应试者的表现,尤其是看谁会从中脱颖而出。

  小组活动是评价中心技术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测评技术,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谈。这种形式对于成年人面试来说非常常见,在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使用很普遍,一般8-10人为一组。评价者观测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的说服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以及自信程度、进取心、情绪稳定性、反应灵活性等个性等特点,由此来综合评价考生之间的差别。

  这是典型的从知识导向性向能力导向型选拔转变,考生既要卓越又要团结,既要合作又要竞争。在同一个小组里,先发言还是后发言,怎样通过突发事件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都是一门学问。考生应特别注意平时积累,包括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很难临时抱佛脚。

  小组活动不仅对考生要求高,对命题人和评委要求更高。评委需要透过现象看考生的能力、看潜力。

  小组活动的难度比一对一面谈大,但与一对一相比,优秀学生更容易脱颖而出。在同一组中,不一定就是语言表达能力强的胜算大。话不在多,而在于精。

  例如常见的题目有:学校门口每天放学时间出现接送车辆拥堵,你觉得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缓解拥堵现象?考察考生思维深度广度、语言表达能力、审时度势,领导力和团结协调,在一个小组里立分高下。

  再例如有一道名校自主招生题目:一条船上只能坐三个人,但是现在有四个人(医生、教师、农民工、商人)你觉得应该谁下船?无论选哪种职业都是歧视,题目淘汰率极高。参考答案为生命最平等的,应该让最重的人下船,根据浮力原理,胖子不容易被淹死,可下船扒着船舷,由其他三人划船一起到岸边,这样做四个人同时生存的几率最大。华商报记者雷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民办小升初 面谈 小组活动

上一篇:陕西省社保费率与费基“双降”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降至16% 下一篇:西安各区县、民校民办小升初方案细则 看看今年有哪些变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