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数据|为何西安三家海洋馆人气不低,口碑不高?

要闻 2019-05-06 09:47:27
[摘要]对西安市民来说,海洋馆不算是新奇的地方,数量不算少,但却鲜有人交口称赞。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614.gif

内陆城市,对奇幻的海洋世界都会产生好奇和向往,海洋公园把神秘的海洋世界带到人们眼前,满足童趣和心愿。

对西安市民来说,海洋馆不算是新奇的地方,2005年西安曲江海洋馆就正式接待游客,近几年又陆续开了太奥幻太奇海洋馆和西安华夏文旅海洋公园。数量不算少,但却鲜有人交口称赞。

巷议数据通过抓取全网游客评论对这三家海洋馆进行分析评估,各家的优势是什么,口碑怎么样,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提升?

西安曲江海洋馆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621.jpg

核心面积:30000平方米

品种:约300种,12000多尾(只)的水生野生动物

票价:全价门票180元

表演项目:海豚、海狮表演;喂食鲨鱼,水獭表演;美人鱼表演;儿童舞台秀《哪吒》

开放时间:2005年

位置:曲江新区曲江二路1号

曲江海洋馆是西安规模最大的大型海洋主题公园,开放时间也最早,在西安几乎家喻户晓。曲江海洋馆在开放初期,凭借独一份的稀缺性,受到很多市民游客喜爱。开放十几年来,曲江海洋馆也不避免的出现了基础设施老旧,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加上西安出现同类型景区的竞争,曲江海洋馆面临不小的压力。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626.jpg

数据显示,2015年以后,曲江海洋馆口碑始终在下滑。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718.jpg

2014年之后,曲江海洋馆在西安市景区口碑榜中的排名也在降低。

哪些槽点在拉低曲江海洋馆的口碑?

巷议酱抓取2018年4月以来,全网对曲江海洋馆的评价发现,游客对服务管理和环境设施方面的满意度较低,影响了整体口碑。从餐饮、交通、卫生、通讯、门票、安全、购物、导游等八个细分维度评价,曲江海洋馆的门票关注声量最高,负面声量也最高;购物的负面声量排在第二位;安全的负面声量远远超过了正面声量。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721.jpg

门票

曲江海洋馆全价门票180,包含海洋馆+极地馆两大场馆,这个价位对主要目标人群全家亲子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其次,现场网络换票不方便,预约流程繁琐,都给游客造成了不好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724.jpg

购物

曲江海洋馆购物的槽点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景区没有配套的餐饮,只有爆米花,烤肠等小吃,没办法满足一部分游客的餐饮;更严重的问题是景区内部贩售各种商品,工作人员兼职售货员吸引小朋友购买,拍照价格贵水平差等一系列问题。加之门票价格过高,造成游客在景区整体花费很高,还没有得到愉快的体验,失望值骤增。

安全

很难相信一个西安市区的观赏类景区,安全的负面反馈远远超过正面。曲江海洋馆市内为热带雨林风格,光线昏暗,地上湿滑,上上下下的楼梯很多,这种设计对带着手推车的游客很不友好。此外,场馆内空气较差,动物环境脏乱,表演现场秩序混乱,卫生味道严重都成为游客对场馆环境和服务人员缺乏信任的原因。

太奥幻太奇海洋馆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728.jpg

核心面积:10000平方米

品种:约200种,10000余海洋生物

票价:全价门票100元

表演项目:海豚表演,美人鱼表演

开放时间:2017年4月

位置:大兴新区太奥广场负一层

太奥幻太奇海洋馆的面积和海洋生物数量都远远小于曲江海洋馆,大部分游客的游玩时间都是1-2个小时。海豚表演和美人鱼表演的场地有限,虽是单条海底隧道但沉浸式的体验感还可以,基础的海洋生物基本涵盖,场馆内较为平坦,比较适合年纪较小的儿童参观。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732.jpg

通过分析全网游客评论发现,影响游客体验感的主要是门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场馆内环境等几个问题。

门票

太奥幻太奇海洋馆的门票为100元,游玩时间是1-2个小时,对很多家庭来说,带小孩观赏一趟,费用偏高,时间较短,满足感降低。

服务质量

团购换票不方便,水吧老板、售卖小鱼的工作人员、剧场等服务态度冷漠粗暴,一米以下儿童被收费,12岁的孩子按身高收费等是游客反应强烈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游览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737.jpg

场馆环境

太奥幻太奇海洋馆的场地较小,且处于下沉广场,场馆内通风不畅,动物气味大、剧场空间小,座位少、人流容易出现拥挤。场馆内环境不佳也造成了游客观赏时间比较短,整体游览体验不佳。

华夏文旅海洋公园

微信图片_20190506100741.jpg

面积:西北最大

品种:近千种,三万余只海洋生物

票价:全价门票230元

表演项目:水中芭蕾,梦幻美人鱼,人鱼同游,水下麻将,海象海狮表演等

开放时间:2018年3月

位置:浐灞生态区华文路1518号

华夏文旅海洋公园是华夏文旅重点打造的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地处浐灞,建筑面积西北最大,近千种达三万只海洋生物。华夏文旅整个场馆风格以海上丝路为主线,将海洋文化和民俗结合,拥有惊奇极地、梦幻海洋、海兽秀场、飞越丝路探秘及欢乐海岸五大主题区和15个特色文化主题区。

华夏文旅开业以来,给曲江海洋馆带来不小的压力,每逢节假日,也是全家出行的热门景区。

通过分析全网游客反馈,影响游客体验的问题主要是场馆,游乐设施还在施工和升级,园区内还未建设完善,运行还不够成熟。值得一提的是,游客对《驼铃传奇》演艺高度赞赏,演艺暂停后,有不少游客感到失望。

西安三家或大或小的海洋馆,不管从场馆建设和经营管理上来说,都有各自尚待提高的空间。海洋的神秘与奇妙永远让内陆人们充满热情,西安的海洋馆还远远没让西安人满足。

微信图片_20190506101622.jpg


来源: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 数据 为何 西安 三家 海洋馆

上一篇:繁荣数据背后 西安城市经济该如何持续发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