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小升初面谈暂无学校采用群面 面谈内容遵循这六个维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媛 2019-05-08 08:53:31
[摘要]评委根据学校赋分标准,根据与学生谈话情况现场打分,学生面谈分数取评委打分的平均值,面谈成绩会在现场公布,孩子当场可知面谈分数。

timg.jpg

2018年面谈现场图

  5月6日,西安市各区县教育局以及多家民办初中公布了2019年小升初招生摇号与面谈政策实施细则,对于家长最为关注的一些问题也给了明确的信息。最受家长关注的面谈形式也基本确定,今年大部分学校依旧采用学生逐一面谈的单面形式。

  分组逐个进行

  并非采取群面方式

  随着6日各区县教育和多家民办初中发布了小升初“摇号”+“面谈”的政策实施细则,我们发现大多数学校还是采取了单一面谈的方式,从目前公布的细则来看,西工大附中分组逐个进行,铁一中、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交大附中分校、师大附中分校、铁一中滨河学校等大家关注的学校都明确表示,采用单一面谈的方式。

  在西工大附中等学校公布的面谈细则中,有这样一句话引发家长讨论,即“面谈采用谈话方式,分组逐个进行,每半天每个面谈室安排两场次,每场次12名学生为一组。”很多家长猜测西工大附中的分组是不是群面的意思,分小组其实并非进行群面,在西工大附中等学校公布的细则中已经明确表示是逐个进行,这里的分组只是宏观上对于参加面谈的孩子分为小组,方便组织。面谈的时候学生会根据自己所抽取的号码顺序,单个进行面谈。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学校明确表示会进行群面。

  记者了解到,虽然群面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拔人才的方式,但是在小组讨论中,主要考查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能力、说服能力等。对于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同时如何保证在群面中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展示机会也是学校考量的重点,所以目前还没有学校采取群面的方式。

  面谈内容依旧遵循六个维度

  对于大家关注的面谈内容,从目前公布的细则来看,和2018年差异不大,面谈内容依旧重点参考《中小学生守则》《陕西省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内容设置面谈话题。

  面谈六个方面的总分值依旧是180分,评委根据学校赋分标准,根据与学生谈话情况现场打分,学生面谈分数取评委打分的平均值,面谈成绩会在现场公布,孩子当场可知面谈分数。

  记者采访了教育学硕士,先行教育研究院院长贾艳茹,她表示:“首先,从形式上要表现自然、自信,真实地表达个人的观点和情绪,让面谈老师看到一个天然的、带有正能量的学生。其次,从内容上准备,不要仅仅拘泥于课本知识。根据面谈内容的设置,传统的语数外课本知识只是面谈内容“学习习惯”中的一部分,而且相信各大学校在2019年会继续淡化这一部分的分值比重,所以学生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个人德智体美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才是重点。”贾老师建议学生要提高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如果由于过度紧张而导致瞬间遗忘时,适度转移话题并不会影响面谈老师的印象。

  家长关心问题期待有详细解答

  虽然教育部门和各学校都公布了实施细则,对于“摇号”+“面谈”家长们依旧有一些问题急需详细解答,2019年和往年不同的是公办民办招生同步进行,家长们对于如何同步进行有些迷惑,“我们想了解,同步进行在民办和公办学校报名时家长该如何选择?需不需要二选一?孩子参加民办学校招生后如果没有成功,还能保证所报的公办学校的上学机会吗?”今年孩子面临小升初的王女士特别希望这一方面能得到详细的解答。

  “去年民办先招生,公办随后招生,家长觉得心里有底,但是今年让家长特别害怕顾此失彼,文件中只说如果没有被民办学校录取,教育部门会安排孩子进去公办学校入学,会怎么安排?以什么标准安排,招生细则中没有详细的说明,心里还是有些着急。”同样孩子面临小升初的李先生表示。我们也希望教育部门能有相关问题的详细说明。 华商报记者 赵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小升初 西工大附中

上一篇:公众号用剧照是否侵权?马伊琍肖像权案二审开庭 下一篇:45岁男子西安黑诊所输液身亡 现已查处21家非法行医场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