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保护秦岭 | 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十问 你答得上来吗?

经开区 经开区 2019-05-08 14:49:34
[摘要]野生动物资源如此丰富,保护工作得更加认真才行!

  秦岭中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2个

  省级自然保护区12个

  脊椎动物722种

  其中

  兽类117种、鸟类373种

  两栖类26种、爬行类44种、鱼类162种

  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有80余种

  包括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

  1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野生动物资源如此丰富

  保护工作得更加认真才行!

  小编这里有10个问题要考考大家

  看你是否都能答得上来?

  Q01保护野生动物有哪些级别?

  答分为四个级别: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Q02刑法规定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包括哪些?

  答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上述物种。

  Q03什么是濒危野生动物?

  答濒危野生动物是指在其整个分布区或分布区的主要部分中处于有灭绝危险的野生动物;这些野生动物物种的种群已经减少到勉强可以繁殖后代的地步,其地理分布狭窄,仅仅存在于典型地方或出现在有限的、脆弱的环境中。如果不利于其生长和繁殖的因素继续存在或发生,便会很快灭绝。

  Q04陕西省分布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哪些?

  答16种:金丝猴、大熊猫、云豹、豹、虎、羚牛、白鹳、黑鹳、朱鹮、金雕、白肩雕、大鸨、褐马鸡、遗鸥、丹顶鹤、林麝。

  Q05西安市自然分布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哪几种?

  答据统计,西安市分布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2种,分别是:红豆杉、独叶草。

  Q06西安市自然分布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有哪几种?

  答据统计,西安市分布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8种,分别是:秦岭冷杉、太白红杉、大果青扦、连香树、水青树、野大豆、翅果油树、水曲柳。

  Q07西安市自然分布的省重点保护植物有哪几种?

  答据统计,西安市分布的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20种,分别是:中麻黄、假百合、延龄草、庙台槭、马蹄香、秦岭藤、粗糠树、秦岭党参、星叶草、小丛红景天、甘遂、穗状狐尾藻、秦岭黄芪、羽叶丁香、翼蓼、太白乌头、秦岭米面翁、秦岭岩白菜、漏斗泡囊草、假繁缕。

  Q08保护野生植物与我有关吗?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植物的义务,对破坏野生植物及其生长环境的行为,应当及时向有关单位举报。受理举报的单位应当即时查处违法行为,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

  Q09可以随意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吗?

  答禁止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确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需要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采集地的省级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国务院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Q10可以随意采集国家二级保护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吗?

  答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须取得省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采集证;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实行限额制度。

  这10道问题有没有难倒你呢?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树立先进典型 凝聚榜样力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