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五一”假期西安热度全国第二 最受关注的并不是景区 ​

来源:巷议数据 时间:2019-05-09 09:15:45 编辑:陈华罗 作者:巷议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延长到了4天,借机出门旅游成为许多人假期的主要活动。西安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在“五一”期间热度骤增,游客井喷,旅游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华商网大数据中心通过抓取“五一”期间游客在网络平台关于西安市旅游的话题、景区点评、社群讨论等内容,并通过大数据语义分析,总结出“五一”期间西安旅游市场以下特征。

旅游热度全国第二

游客花费有所提高

“五一”假期西安热度全国第二 最受关注的并不是景区

通过对全国各大城市游客接待量以及网络超级话题分析,2019年“五一”期间,西安旅游热度排在全国第二位,仅次于上海。4天假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外出旅游城市的选择就相当重要,景区相对集中,景点类型较为丰富的城市自然会更受游客青睐,西安正是受益于此。同时,近两年西安“网红”气质节节攀升,也让不少外地游客心驰神往,因此旅游热度不断上升,排在了全国第二位。

今年“五一”期间,西安市游客人均消费509元,纵向对比2018年提高了65元,收益明显。但横向对比2019年“五一”成都游客人均花费1597元,就会发现西安旅游产业深挖精挖仍有极大的空间。

旅游满意度评分70.7

美食好吃是关注焦点

“五一”假期西安热度全国第二 最受关注的并不是景区

“五一”期间,西安主要景区都开展了旅游文化活动,各景区景点人气火爆,旅游管理部门前期安排部署到位,市场井然有序,整体运行平稳,4天假期,无重大旅游投诉,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游客整体满意度为70.7%。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段位。这也在告诉西安的相关部门,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但我们未来能做的还有更多。

“五一”假期西安热度全国第二 最受关注的并不是景区对“五一”期间游客对西安的评论进行分析并提取热词,“美食”在众多要素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受关注和好评的热词。也是,对于爱吃美食的中国人来说,出门旅游吃到当地特色美食,绝对是旅游目标清单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虽说在国内美食届,西安的名气没有成都、广州响亮,但摸着良心说,比起成都一味麻辣,广州一味清淡,西安的美食小吃绝对是全国所有城市中口味最丰富、品类最多的,酸甜苦辣麻咸鲜、煎炒蒸煮炸烩炖,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只要你有肚子,来西安一趟绝对可以天天顿顿享受饕餮盛宴,游客对于西安美食的关注超过了旅游景区、酒店等主要方面就说明了这一点。未来,西安要想增加旅游收入,做大做强旅游品牌,美食是最值得做文章的领域。

景区客流量太大

遭到游客普遍诟病

“五一”期间,西安主要的景区景点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传统景区活力和吸引力迸发,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前往,主要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景区、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为代表,数据显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游客26.62万人次,同比增长71.48%;华清宫景区接待游客14.71万人次,同比增长75.39%;大唐芙蓉园接待游客10.77万人次,同比增长37.05%;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游客4.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7.77%。

巨大的客流量在为景区带来经济收入增长的同时,也无可避免的会产生了问题。

“五一”假期西安热度全国第二 最受关注的并不是景区

从游客点评数据看,短时间内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进入景区参观游览,“人多、人山人海、停车位少”等问题成为困扰游客、降低旅游舒适度的主要原因。

对于绝大多数旅行经验还不够丰富、时间有限、预算有限的游客而言,到了目的地,首先要做的依然是去地标性的和历史文化景点“打卡”。很多人千里万里来到西安,兵马俑、华清宫、城墙等景区无疑都是必选项,景区虽然已经采取了预约和限流措施,但面对源源不断的外地游客,人多的问题依然会存在。

但这个问题依然可解,各级旅游管理者和旅游管理部门不妨尝试“时间换空间”思维,大力发展夜间旅游和夜间消费,延长西安市重点旅游景区的营业时间和博物馆、音乐厅、科技馆等热门文化场所的闭馆时间。

于此同时,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旅行服务商应把宣传的目标向其他相对“温冷”但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的景区景点倾斜,让更多人知道西安更多的旅游目的地,从源头上实现游客的有限效分流。

微信图片_20190508135446.jpg


来源:巷议数据

相关热词搜索: 假期 西安 热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