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些用药禁忌你知道吗?有的药吃了需要注意防晒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5-09 16:56:18
[摘要]许多家庭都备有药品,使得一些小毛病能得到及时治疗。但是,任何药物都有两面性,既可治病,又会危害人体健康。

  许多家庭都备有药品,使得一些小毛病能得到及时治疗。但是,任何药物都有两面性,既可治病,又会危害人体健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单媛媛、主管药师胡萨萨提醒大家,应根据家庭人员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准备少量比较安全有效的常用药物,并学会科学合理地使用。

  小药箱应该准备些啥药

  居家的常备药一般感冒药、解热镇痛消炎药、用于助消化、消食的一些消化系统药物、便秘或者治疗止泻药、抗过敏的药、止咳化痰的药,还有用于铁打损伤、烫伤等外用药等。总的原则是家中常备药选择要适应家庭成员的需要,家庭常备药目的是应付急需和治疗一些常见小病。

  没有特殊存贮要求的家庭常备药推荐用专门的家庭药箱存放,方便分门别类的存放。一般情况下,药品应放在干燥、避光和温度较低的地方。生物制品应在2℃-8℃避光贮藏。

  吃了头孢不能喝酒 有的药需注意防晒

  家庭常用药建议备用一些非处方药,这类药物安全性相对较高,在服药时仔细阅读说明书,要结情况具体分析查看是否存在禁忌。几个常见的易忽视禁忌:

  1. 很多药物都与酒精有禁忌,比如头孢类抗菌药物和甲硝唑、替硝唑等,这些药物可与酒精可以发生双硫仑样反应,所以用药期间后用药后5天内,不能喝酒。除了直接喝酒,还有一些药物也含有酒精,比方说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以及全部的酊剂等,这些含酒精的药物也尽可能不与头孢类、甲硝唑等药物一起服用。

  2. 常用的药物当中很多都有光敏性或者光毒性,用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晒,避免日光暴露。具有光敏性或光敏的常用药物包括:①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喹诺酮类药物;②土霉素、多西环素等四环素类药物;③氢氯噻嗪及含氢氯噻嗪的降压药如珍菊降压片、北京降压0号等;④异维A、维A酸等维甲酸制剂;⑤ 部分非甾体抗炎药,如吡罗昔康和萘普生等;

  3.很多感冒药里如感康、快克、优卡丹、百服宁、白加黑、VC银翘片、三九感冒颗粒、速效伤风胶囊等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服用的时候要注意看一下药品有效成分,不要同时服用两种及两种以上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否则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

  老年人服药建议不超过5种

  许多老年人同时患有多种疾病,通常为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用药种类较多,而由于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状态的改变,尤其是肝肾功能的减退,导致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功能减退,不良反应发生率是青年人的2~3倍。

  老年人用药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不必要的用药:尽量少用药物,切忌不明病因就随意滥用药物,以免发生不良反应或延误疾病治疗。可以通过调整饮食(低脂、少盐、少糖、必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和改善生活方式(起居有序、心情愉快、适当体力和脑力活动),以及纠正不良习惯或危险因素(吸烟、酗酒、偏食、肥胖等)达到身体健康、减少病痛、延缓衰老的目的。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保持乐观心态,防病于未然往往胜过吃药。

  2、用药忌品种过多:有些老年人使用的药品品种较多,药物副作用发生率也较大。应提醒他们在综合治疗多种慢性病时,用药品种应少而精,一般不超过5种。一般先服用急重病症的治疗药物,待病情基本控制后,再适当兼顾其他方面的药物。谨防出现服药一大把,样样病都一起治的现象。

  3、使用最低有效用药剂量:由于老年人对药物耐受力差、个体差异大、半衰期延长,用药剂量应根据年龄、体重和体质情况而定。为慎重起见,对老年人的用药最好从小剂量开始,如能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则可更准确地根据个体差异调整用药剂量。

  4、选择适宜的用药时间:有些老年人常常忘了服药时间或不按时服药,为防止这一情况,老年人应当在家属、亲友的协助和监护下用药。按医嘱服药是提高疗效和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的重要保证。

  5、选择简便、有效的给药途径:选择便于老年人服用的剂型。口服给药简便、安全,应尽量采用。有些老年人吞服片剂或胶囊有困难,尤其是剂量较大或药物种类较多时更难吞服,可能时选用颗粒剂。急性疾病可选择注射、舌下含服、雾化吸入等给药途径。

  6、遵从医嘱忌有病乱投医:有些老人凭借自己“久病成医”的经验,不经确诊就随便用药或加大用药剂量,这种做法对体质较差或患多种慢性病的老人是很危险的。如果老年人身体出现不适,尽量去医院看医生,先弄清楚病情,再对症用药。

  7、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忌滥用补药:有些老年人听信广告,迷信“特效药”,这样可能不但治不好病,反而容易引起毒副作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禁忌 药品 防晒

上一篇:2018年陕西15所省属高校“零办案” 纪委书记被约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