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620亿! “幸福经开”激发招商引资“蝴蝶效应” 丝博会西安经开区专场签约14个项目引资

经开区 华商网 2019-05-11 19:29:22
[摘要]​5月11日下午,在第四届丝博会 “西安经开区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经开区吸引各方客商和投资者目光,迎来丝博会投资热潮,共签约重点项目14个,吸金620.6亿元。这些项目涵盖装备制造、总部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综合体、城市基础设施等,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样板区”目标精准布局,彰显了西安经开区作为综合排名西部第一的国家级经开区,招优选强、转型升级的全新特点,对经开区完善产业链、扩大产业集群,加快产城融合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建设“幸福经开”民生使命中激发的招商引资“蝴蝶效应”的实绩体现。

5月11日下午,在第四届丝博会 “西安经开区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经开区吸引各方客商和投资者目光,迎来丝博会投资热潮,共签约重点项目14个,吸金620.6亿元。这些项目涵盖装备制造、总部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综合体、城市基础设施等,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样板区”目标精准布局,彰显了西安经开区作为综合排名西部第一的国家级经开区,招优选强、转型升级的全新特点,对经开区完善产业链、扩大产业集群,加快产城融合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建设“幸福经开”民生使命中激发的招商引资“蝴蝶效应”的实绩体现。

image.png

助力产业新高地  引领建设万亿工业走廊

近年来,在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中,被赋予工业经济主战场、开放经济试验田和先进制造业排头兵,正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引领建设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凭着深厚的工业底蕴、良好的产业聚集和前瞻性规划指引,目前,已经形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本次专场签约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项目组”中,项目呈现体量大、产业性、投资实、前端性、辐射力强的特点,体现出经开区的产业聚集效应和吸引力。

image.png

必赛斯汽车电子投资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及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西安为中心的世界级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基地,也将完善经开区汽车产业链格局。北京中科中蓝能源科技公司入驻,将投资兴建全国总部及远程监控中心和生产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9.3亿元;西部超导材料科技公司投资60亿元建设国家新材料创新基地及超导产业创新中心。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生态的领军企业,为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不断提供创新动能。

甘肃虹光电子公司将依托自身科研实力、研发团队和科技成果,在经开区建设电子信息产品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工业产值5亿元,年销售收入4亿元。这些项目入驻,将为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巨头带来辐射效应。

image.png

这些项目签约将助力经开区打造产业新高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标志着经开区“质量、品牌、效益”之路再上新台阶。

聚集商业金融服务  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

image.png

作为大西安实施“北跨”战略和“拥河”发展的重要承载区,经开区通过提升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在“引领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中,不断夯实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经济发展骨架。经开区工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带动了经开区现代服务业飞速崛起。纵观经开区的资源要素,不仅具备临空、沿站、滨河、高速交汇、地铁连通等区位优势,也是大西安的政治中心、行政中心,为经开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良好基础。

image.png

经开区更是踩准社会发展节拍,完善多功能、多文化融合的商业综合体布局并建设现代金融服务品质。此次签约中,投资112亿的陕西省交通投资集团将公司总部迁入经开区,落地后将通过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模式盘活陕西省公路、铁路资产。国开陕西分行牵头设立的洁能化工技术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重点投资于从实验室阶段向产业化阶段转化的能源化工先进技术。金融服务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经开区之所以能够吸引更多的金融相关机构入驻,与近年来经开区不断完善金融配套环境、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密不可分。

image.png

同时,经开区构筑的五分钟都市生活圈已经成熟,特别是融合文化艺术、生态、健康、娱乐、餐饮、购物、社交等多需求的商业综合体成为城市核心商业区标志,此次签约项目中,香港松鼎资本和大鲁阁商场事业公司,将在高铁新城投资88亿打造国际运动主题娱乐购物中心、一级方程式卡丁车赛道公园、台湾主题文创街区和特色夜市餐饮休闲区等业态,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丰富经开区城市内涵和区域功能品质,提升城市承载力。海荣投资公司将投资35亿元在经开区设立万豪酒店及天汉丝路企业总部,建成后将完善经开区商务配套服务。

这些金融、总部、商业综合体项目,是经开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具体体现,项目的签约标志经开区着重打造国家级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坚定决心,将使经开区商业服务更多元化,环境更友好,体验性更强,精神消费指数更高。

image.png

完善区域配套体系  助力全面建设“幸福经开”

衡量城市水平的标准,最终取决于城市对人的尊重及人对城市的认同感上,4月份,经开区发布“幸福经开建设行动”,目标直指经开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而区域配套是“幸福经开”的保障,只有抓住现代城市人需求升级的关键点,才能构筑幸福产生凝聚作用,因此经开区在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的同时,也着重推动配套设施项目。

西安红会国际医院选址在经开区文景山公园东侧,总投资20亿元,设置床位3000张,设有科室20余个;西安国际儿童医院选址在草滩八路东侧,总投资20亿元,设置床位2000张,设有科室30余个。这两所各具特色的医疗机构建成后,将完善医疗布局,提高区域整体的医疗质量和宜居指数,优化经开区投资环境,随着这些配套项目的签约,经开区将进一步提升幸福承载力。

image.png

经开区教育资源也在快速完善,杰盈香港集团与香港英皇书院同学会公司合作,在高铁新城投资10亿元,设立香港英皇国际学校,该学校配建36个班。学校建成后将改善经开区教育资源配套,与现有的教育资源形成互补,为经开区教育注入新活力。

这些项目落地将完善经开区配套设施,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经开区建设“幸福经开”提供有力支撑。

经开区营商环境与民生幸福并举,扩投资、强功能、优品质,这次14个项目的集中签约无疑是“幸福经开建设行动”的推进,而“幸福经开”建设也将使经开区在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北城中成为新的招商洼地,使经开区以更高站位、更强姿态投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经开区持续推进治污减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