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可·波罗”们与西安的故事 去过16个省份最爱还是陕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14 09:50:02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8c39863.jpg

  ■王杰(印度)

  一次次去探访大雁塔

  只因唐玄奘去过他的家乡

  24岁的王杰来自印度,2018年来到西北大学进修。“我从小就喜欢中国电影,尤其是功夫方面的电影,对中国的文化很感兴趣。”王杰说,他最喜欢看影视作品《西游记》,“唐玄奘取经的故事,我很感动,里面提到了我的家乡那兰陀,玄奘去过那里。”

  2012年,王杰在印度上了大学,学习旅游专业。2014年,他开始学习中文,来中国之前,他在印度当导游,主要带中国团。

  2018年9月,王杰终于如愿来到西安,“我去过大雁塔、钟楼、鼓楼、兵马俑、华清池、秦岭、太平森林公园、楼观台……想去西安很多很多地方。”王杰说,他最喜欢去大雁塔,“已经去了8次了,每次上到塔里,都仔细体会玄奘当时翻译经书的情景。”

  2019年春节,王杰遇到一件来西安以后最高兴的事情。“春节是在西安过的,学校的留学生在‘西安年·最中国’方面组织了活动,在大唐不夜城,当时的市委书记王永康与我握手,鼓励我,让我感到了西安的开放和热情。”王杰说,他始终珍藏着与王永康的合影。

  ■苏和(哈萨克斯坦)

  去过16个省份

  最爱还是陕西

  苏和是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文艺与文化传播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他精通5国语言,还能说一口标准的陕西话。没错,他正是清朝时从陕西迁往哈萨克斯坦的陕西蓝田人后裔。1924年,前苏联进行民族识别和划界,将他们登记为“东干族”,主要居住在江布尔州。

  因成绩优秀,苏和收到国内多所大学抛来的橄榄枝,但他不为所动,坚定地留在“故乡”达8年之久。“我去过16个省份,30多个城市,可最爱还是陕西,在这里我有一种归属感。”

  他说:“在我的家乡,虽然老乡们已不识汉字,但一口陕西话绝对标准,在我看来,很多方面比好多陕西人还地道。比如厕所仍叫‘茅子’,饺子仍叫‘扁食’,政府还叫‘衙门’。另外,很多传统民俗也还都保留着,比如结婚时新娘仍穿着红配绿的婚服、当地人也有‘月亮爷 丈丈高’的民谣。”

  目前,由苏和翻译的《东干民俗概要》即将出版。他说:“我想利用我的语言优势,翻译更多关于东干历史、民俗的著作,推动东干文化的保护,推动陕西与哈萨克斯坦以及中亚地区的交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马可·波罗 丝博会 马可波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