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集中整治电动车自行车违规停放 物业发现不报需承担责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5-14 20:21:0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4日晚6时许,西安城东纺织城一印社区西区2号楼发生火灾,造成2名老人遇难。一场大火烧毁了多个住户的家,也烧出了老旧小区的诸多消防隐患。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30多个小区,发现消防安全状况都不容乐观。5月13日华商报对此进行了报道,5月14日,记者从西安市住建局获悉,物管办近日下发通知,要求物业加强老旧住宅和居民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

  未纳入物业管理范畴小区 由属地政府兜底

  5月14日上午,西安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办公室,陈姓工作人员说,起火的纺织城一印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而早在去年,三爻村还发生过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一般火灾事故发生最多的地方就是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小区或者城中村,“这些地方电路老化、道路狭窄,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进去。而一般纳入物业管理的小区,情况会好一点。”

  引起火灾最主要的原因是乱拉电线,“物业公司只能劝阻,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制止。”工作人员说,新建小区线路一般不会裸露在外,相对安全很多,老旧小区的电线暴露在外,而且很多居民用的电动车充电器等有很多都是劣质充电器,很容易引起火灾。

  “以前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公安会直接拖车。电动车充电这种事情看起来比较小,但隐患很大,管理起来难度大。”工作人员说,检查中曾发现过十几楼飞下一根线,连接的一个插板上有十几个插头,一次充十几辆车,很容易着火。尤其是城改房小区,一个楼周围停了一圈电动车,楼上窗户扔根线下来,叫做“飞线”。现在每个街办都给社区放置了安全充电装置,充电收费,所以居民嫌贵都不愿意在这充电,“这个问题比较难改变。”

  工作人员说,住建局的物业管理职责主要是督促各区县,现在职权下放,住建局是统筹指导制定政策,对各区县进行督导,各区县开发区有相应的物业主管部门,每年到春、冬季,换季时气候干燥容易发生火灾,会到辖区物业公司、物业小区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检查消防制度、消防宣传等方面有没有按照要求去执行,如果发现问题要求整改,同时转给区应急管理局,由区应急管理部门督促整改。“即使这样做,也可能比较片面,因为物业管理部门主要针对物业入驻小区,城中村或没人管理的小区反而容易发生火灾。没有纳入物业管理范畴的小区,是由属地政府兜底。”

  西安市3883个物业管理小区 每年都有专项治理整顿

  关于小区如何防火,物管办工作人员说,小区和营业场所不同,如果营业场所消防不达标或有乱拉线的问题,应急管理部门就会直接进行封停,但小区防火只能是加强每个居民的责任感。“城改房比较难管理,经常会发生劝说无效的情况,物业和业主经常也因为这些事情起矛盾,但毕竟涉及到生命安全,所以物业每年都有专项治理整顿。”工作人员说,西安市有3883个物业管理小区,主城区一个区多的七八百个,少的三四百个,检查整治贯穿全年。防火宣传方面会和西安市应急管理局一起,之前也组织过邀请应急管理部门给物业企业、区县物业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授课。应急管理部门会发放防火海报,由物业来张贴进行宣传,从而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改变生活习惯。

  据了解,此次纺织城起火事件,为认真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进步加强全市火灾防控工作,住建局物管办才给各区发了通知,“通知下发后先要求各区县自己整改,物业管理的责任还是比较大的。”工作人员说,从消防条例和消防法来说,物业负责管理公共部位的秩序和安全,一旦发现公共部位有隐患,比如有人在公共部位乱拉电线、阻碍消防通道或其他违反消防条例的行为,物业必须要劝阻、制止,上报应急管理部门。物业是服务单位,没有办法实行强制措施,如果物业小区起火了,物业发现了没有制止上报,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小区里违搭违建,是由规划部门认定城管部门拆除。楼道属于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不能堆放杂物、废品、车辆,不得占用,不得阻碍他人通行。“这些有消防隐患的行为,一旦物业发现,必须劝阻、制止、上报。”工作人员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住建局 电动车 违规停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