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诊所审批制将改为备案制 对于现状会有什么影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5-15 19:23:08
[摘要]作为10个试点城市之一,西安将在9月底前启动诊所建设试点工作,取消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诊所的限制,将诊所设置审批改为备案制管理。

  作为10个试点城市之一,西安将在9月底前启动诊所建设试点工作,取消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诊所的限制,将诊所设置审批改为备案制管理。获悉这一消息后,西安的医生群体纷纷点赞。

  根据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通知,明确提出简化准入程序,取消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诊所的限制,将诊所设置审批改为备案制管理。举办诊所的,报所在地县(区)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将诊所纳入当地医疗质量控制体系,依托信息监管平台,加强对诊所运营和医疗服务监管,实现实时监管,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按照这个政策,以后开诊所很方便,真是太好了。”西安市红庙坡附近一家诊所的张医生告诉记者,自己以前跟着老师在一家小型的医疗机构工作,后来想个人开办诊所,发现申请的手续非常繁琐,因为诊所是审批制,卫生行政部门还要考虑局部的规划,当时申请的地方卫生部门就不同意,说那个区域诊所比较集中,但找合适的地方也不好找,中间停工了大半年,才终于在红庙坡另找了个地方。张医生说,区域的诊所规划,可能会是个弹性的问题,如果有关系,审批就能许可,如果没关系,可能就会遇到规划已经满了的“借口”,这相当于给了行政部门滥用职权的机会,之前就有持证医生状告卫生部门不予审批诊所的案件。诊所对于市民就医来说很方便,目前西安的诊所仍然太少,希望政策放开后,合法的诊所越来越多,给市民提供便利的诊疗服务。

  此次试点政策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鼓励在医疗机构执业满5年,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的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专科或全科诊所。

  “这对于医生也是个好消息,相当于打开了一道大门。”西安一家三甲医院的副院长表示,目前优质医疗资源仍然缺乏,如果医生有余力,在工作时间外可以兼职开办诊所,或者多点执业,给其他医疗机构服务,获得合理的报酬,现在从政策上都是允许的。这样一方面使得群众更容易方便地获得优质医疗服务,另一方面也鼓励医生不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医疗技术变得更有价值。但如果是全职开办诊所,可能对于大型公立医院的医生来说,还会有一些现实的顾虑。但无论如何,国家目前给予医生的空间是越来越宽松,鼓励医生通过多种渠道提供医疗服务,获得合理报酬。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诊所 审批 备案制

上一篇:施工围挡一个接一个 西安这些路段对行人“不友好” 下一篇:提交终止贷款声明后仍收到银行的还款通知 这是咋回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