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9年继续“摇号+面谈” 更注重孩子综合素质考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娟 2019-05-17 07:11:44
[摘要]2019年,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仍通过“电脑随机派位+面谈”的招生方式,即报名学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方式招生,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招生的比例为4:6。

  2019年,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仍通过“电脑随机派位+面谈”的招生方式,即报名学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方式招生,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招生的比例为4:6。

  解析梳理:学生先报名参加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电脑排位产生学校招生计划的40%的名额,如果报名学生没有被摇中,学生将继续参加面谈,面谈产生招生计划的60%的名额。

  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今年同步招生

  在今年发布的新政中,明文提出全市各民办学校严格落实《西安市教育局关于严禁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违规招生的通知》(市教发〔2018〕175号),严格按照市教育局核准的招生计划招生,与公办学校同步,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不得跨市域招生,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

  和2018年相比较,在这一方面有很多不同,2018年是民办初中先招生,民办初中结束后,公办初中开始招生。对于学生来说,参加完民办初中招生后,再参加公办初中的招生。今年是民办和公办同步招生。

  2019年每个学生依旧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摇号和面谈必须是同一所学校。摇号结束后,如果未能摇中,再次登录报名系统,报名参加和摇号一致的学校的面谈,取得面谈凭证。今年资格审查和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及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20日8:00-5月31日18:00。网上报名结束后不再接受报名登记。各区县教育局6月1日12:00统一通过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公布各民办学校报名人数。

  按照相关规定,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学生均可报名:一是具有西安市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二是具有西安市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三是外地户籍政策规定准入类学生。具有西安市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由就读小学登记、审查,并汇总合格学生名单报各区县教育局审核。具有西安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学生及其家长持户籍和学籍证明,到户籍所在区县教育局指定地点登记并接受审查。外地户籍政策规定准入类学生,持符合照顾条件的相关证明到意向报名学校所在区县教育局指定地点接受资格审查。

  2019年面谈时间6月15日-6月19日

  和去年一样,电脑随机派位全市同时进行,6月3日10:00同时开始。电脑派位时,将学生报名数据导入经过严格审查的电脑随机派位系统后,将学生报名数据导入电脑随机派位系统中然后选取学校,接着对报名学生的序号进行3次随机排序,以验证“电脑随机派位号”的随机性及无规律性。随机排序后,邀请现场监督人员代表按下随机派位键,开始派位,电脑随机派位结果随机依次产生。

  电脑派位未被录取的学生,如果还要上民办初中,那么就要申请面谈,今年的申请面谈并打印面谈凭证时间:6月6日8:00-6月10日18:00。申请成功后,系统随机确定面谈日期和时间,生成面谈凭证,即可自行打印。面谈凭证是学生参加面谈的唯一证明。

  2019年的面谈时间是6月15日-6月19日,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依次进入面谈室接受面谈,根据学校确定的面谈形式,确定好每次面谈学生数。单一学生谈话形式的,每次只能面谈1名学生,每名学生面谈时间不少于10 分钟;采取小组活动形式的,每次面谈时间不少于10分钟。原则上不得在面谈规定时间内以任何理由提前结束面谈。虽然2019年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可根据实际探索小组活动的方式,但是目前并未有学校明确表示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面谈。

  常规课程的知识依旧是核心和基础

  在面谈中不得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出现“奥数”内容,不得向学生提供纸笔。和2018年相比较,2019年小升初面谈有更多优化,但是同样会把重点放在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考查上,从去年的面谈题我们能看到,面谈题注重考查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心理素质、文学素养以及孩子对于社会事件的关注,很多面谈题都具有逻辑性和灵活性,要求学生用科学的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和现在中高考的命题有相近性,更加接地气,特别是一些社会热点事件,比如川航迫降事件,打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电影《战狼2》等这些看似和学生学习离得很远的社会热点事件也是考查内容之一,2019年会继续。

  因此,孩子在生活常识、传统文化、科学知识、外语能力等方面能力的拓展也很重要,所以说不论形式有什么优化,面谈中考查的内容不外乎是这些孩子们熟悉的内容,核心并没有变化,只是放在了不同的话题中进行考查,所以说常规课程的知识依旧是核心和基础,基础扎实了,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华商报记者 杜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考查 招生计划 电脑派位

上一篇: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4月份70城房价指数 西安同比涨幅为全国最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