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用造假社保证明投标还中标 西安员工向社保中心举报未被受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晖 2019-05-17 07:23:23
[摘要]为了约束环保工程类检测参标单位技术人员假冒、挂靠等违法行为,招标单位要求参标单位提供公司人员的参加社保证明。5月14日,华商报记者拿到一份科庆公司2019年1月28日出具的单位人员参保证明,共22名参保人员,办理事由为工程招投标,盖有西安市社会保险参保业务专用章。

  华商报讯(记者 佘晖)为了约束环保工程类检测参标单位技术人员假冒、挂靠等违法行为,招标单位要求参标单位提供公司人员的参加社保证明。然而,陕西科庆计量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用电脑合成社保明细,竟也顺利入围。

  公司离职员工就此向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举报却未被受理,记者去查询,复查6人就有5人社保信息不符。

  离职员工:拒绝造假遭跟踪威胁

  辛女士介绍,她一个月前应聘到陕西科庆计量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庆公司),办公室安排她整理投标资料的申报。由于该企业进行的是环保类的检测,招标要求比较严,除了要提供工程师的从业资格、相关专业证书,还必须提供人员参加社保的情况。

  着手工作没多久,公司开始安排辛女士在电脑上用PS合成一些参保信息,刚开始她还不是很清楚这些合成伪造参保信息的用途,其他同事告诉她这些资料是用来参与招标使用。原来,公司并没有那么多的专业技术人员,也没有那么多参加社保的员工,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资审参与投标,公司竟用PS的参保信息来瞒天过海。更令辛女士大跌眼镜的是,公司用这些造假资料参与投标,竟也能中标。而在该公司近年的中标名单中不乏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等大型企业。

  电脑合成制作重要信息作投标相关资料,这一行为涉嫌违法,辛女士坚决反对,并提出公司应该持有真实信息进行复印提供,没想到这一正当要求引来公司领导不满。“有一次我下班后,公司竟安排其他员工跟踪我回家。”辛女士说,第二天,公司负责人主动找她聊天,谈到她家的居住地,并称想请她父母一起吃饭。感受到威胁的辛女士于5月初提出了辞职。

  社保中心:科庆公司参保证明是假的

  辞职后,辛女士主动来到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进行举报,可令她失望的是,工作人员称,他们中心只对公检法受理查询和举报。辛女士介绍,她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也算是公司知情者,这种通过伪造社保明细参与投标的行为,只有社保中心系统才能查询核对。

  5月14日,华商报记者拿到一份科庆公司2019年1月28日出具的单位人员参保证明,共22名参保人员,办理事由为工程招投标,盖有西安市社会保险参保业务专用章。

  记者拿着这份参保证明来到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3楼办公区域,工作人员查看后表示,从表面上看确为社保中心专门的制式格式,落款的两枚公章也是本单位的。随后工作人员对照证明通过电脑系统查询相关人员参保情况,结果仅查了6名,就有5名参保信息不相符。记者提出将证明上22名参保人员的情况进行一一查询时,该工作人员坚决不再查询。

  随后该工作人员称,对于企业参保,由企业统计后提供参保人员信息,经过社保中心电脑查询确认后才能打印出来,证明里任何一项信息不相符,都无法打印出信息,也就是说科庆公司这份员工参保信息多处错误,根本无法打印出来。工作人员当场表示,科庆公司这份参保证明是假的。

  律师:资质造假可致合同无效

  甚至涉嫌合同诈骗

  记者了解到,科庆公司于2012年1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经营业务为计量检定、校准服务、油田、矿山设备的安全检测、修理、安装及技术服务等,主要针对油田或矿山。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他称公司的人员都参保了,可以到社保中心查询。而当记者指出已通过社保中心查询对比发现部分人员社保信息不相符,询问他公司是如何打印出参保证明,又是如何盖的公章时,陈某未予回应,匆匆挂断电话。

  据科庆公司内部人员提供的一份近三年已完成项目业绩来看,该公司先后参与了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第三采油厂、第四采油厂、第一采气厂、第二采气厂、第六采气厂的项目。该员工介绍,这些项目投标时是否存在参保人员证明造假并不清楚。

  据业内人士介绍,工程、环保领域内招标,由于对技术人员约束比较多,企业伪造社保证明的现象比较常见。而社保信息不公开,追查力度不强,违法成本比较低,也是造成社保信息造假难查处的主要原因。

  北京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史玮律师介绍,工程的环保检测在现代国家建设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个别企业为了达到入围中标的目的而不择手段,甚至有对投标资质造假的现象,比如通过PS对投标单位的社保缴纳记录进行伪造等。民事角度上,资质造假可能造成合同无效;行政角度上,可能会造成政府相关部门对违法主体的行政处罚;刑法角度上,可能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串通投标罪及合同诈骗罪。发标单位或社保单位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社保中心 投标单位 科庆

上一篇:西安中考体育特长生招生项目有变化 增加棒(垒)球项目 下一篇:厚衣服不能收!未来两天陕西降雨又降温 西安明后天也有降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