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为世界留下这些传奇设计

要闻 钱江晚报 2019-05-17 09:44:19
[摘要]他用一生,为世界留下这些传奇设计)   据央视新闻报道,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贝聿铭著名作品包括香港中银大厦,法国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等。

  (原标题: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他用一生,为世界留下这些传奇设计)

  据央视新闻报道,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

  贝聿铭著名作品包括香港中银大厦,法国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等。

 来源: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来源:央视新闻微博截图

\

  百年风云:心系建筑 作品遍布世界

  贝聿铭先生,是享誉全球的最著名建筑师,投身建筑事业70多年来,优秀的作品早已遍布世界各地,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贝聿铭曾这样说过。回望百年历程,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仍如宝石般璀璨,故乡的苏州博物馆日益展现出古典和现代融合的气质。

 资料图:国际知名华裔建筑师贝律铭。

  资料图:国际知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

  贝聿铭是一位美籍华人建筑师,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祖籍苏州,是苏州望族之后。

  他17岁高中毕业后,父亲本来希望他赴英国攻读经济学。但是当时的贝聿铭却对建筑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最终选择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工程,27岁时在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

  从哈佛毕业后,贝聿铭开始了自己的建筑职业生涯。70多年来,这位建筑界的华裔奇才为世界带来了各种精彩绝伦的作品。包括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肯尼迪图书馆、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和苏州博物馆等。

  贝聿铭的作品多以公共建筑和文教建筑为主,被归类为现代主义建筑,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追求建筑融合自然的空间观念。他的建筑作品散布全球,包括中国、法国、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卢森堡、甚至远至卡塔尔。

  据粗略统计,贝聿铭设计的大型建筑在百项以上,获奖五十次以上。他在美国设计的近五十项大型建筑中就有二十四项获奖。贝聿铭1979年荣获了美国建筑学会金质奖章,美国建筑学会还把当年定为“贝聿铭年”。

  此外,他还于1981年获得法国建筑学金奖,1983年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普利兹克奖,1989年获得日本帝赏奖,并于1986年获得里根总统颁发的自由奖章等。

  “最后的大师”:不随波逐流 成就“最美建筑”

  资料图: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资料图: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提到贝聿铭的代表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卢浮宫拿破仑广场的玻璃金字塔。不过,贝聿铭的这一设计最初在法国却遭到了众多非议。有法国人认为贝聿铭会毁了“法国美人”的容貌。

  面对压力,贝聿铭将各种非议和怀疑抛诸脑后,坚持将自己的设计完善并建造出来。他曾说:“建筑设计师必须有自己的风格和主见,随波逐流就肯定被历史淹没了”。结果,金字塔的设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和埃菲尔铁塔一样,成为了巴黎的标志。法国人还称赞金字塔是“卢浮宫里飞来的一颗巨大宝石”。

  此后,贝聿铭还设计了波士顿的肯尼迪纪念图书馆和华盛顿特区的国家美术馆等重要作品,这些作品让他在美国国内变得家喻户晓。尤其是1979年落成的肯尼迪图书馆,由于设计新颖、造型大胆、技术高超,还在美国建筑界引起轰动,被公认是美国建筑史上最佳杰作之一。

 资料图: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主馆。 钟升 摄

  资料图: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主馆。 钟升 摄

  此外,作为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因为中国设计了多座经典的建筑,包括中国银行总部、香山饭店、香港中银大厦等。他曾说过“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他还在退休十几年再度出山,为故乡苏州设计了苏州博物馆新馆。为了尊重苏州园林的特色,贝聿铭特地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将苏州博物馆建成了这个城市最具灵气的地方。

  数十年来,贝聿铭始终秉持着现代建筑的传统,他从不为自己的设计辩说,从不自己执笔阐释解析作品观念,他认为建筑物本身就是最佳的宣言。他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也被认为“创造了本世纪最美丽的内部空间和外部造型。”

  贝聿铭的作品 法国卢浮宫金字塔入口

  举世闻名的法国卢浮宫金字塔就是他的作品。

 ▲ 法国卢浮宫

  ▲ 法国卢浮宫

  可是,起初贝老给卢浮宫做的“金字塔”造型,还被“吐槽”是“简陋的钻石”!

 ▲ 贝聿铭与卢浮宫金字塔模型

  ▲ 贝聿铭与卢浮宫金字塔模型

  直到做出来后,引起全世界游客狂热的追求,法国人才改口夸赞这是“巨大的宝石”。

  △贝聿铭为卢浮宫设计的金字塔入口

  △贝聿铭为卢浮宫设计的金字塔入口

 △贝聿铭在设计的金字塔前

  △贝聿铭在设计的金字塔前

  美国肯尼迪图书馆

▲ 贝聿铭与杰奎琳·肯尼迪

  ▲ 贝聿铭与杰奎琳·肯尼迪

  美国前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也是贝老的粉丝。

  1964年,肯尼迪家族建造约翰?肯尼迪图书馆,纪念遇刺而故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夫人杰奎琳就选择了贝聿铭作为设计师。

\

\

 ▲ 美国肯尼迪图书馆

  ▲ 美国肯尼迪图书馆

  最终,贝老设计的肯尼迪图书馆选址波士顿,凭海临风,被公认为美国建筑史上最佳杰作之一。

  ▲肯尼迪图书馆

  ▲肯尼迪图书馆

  贝聿铭的作品和他的人一样,柔和、大气,杰奎琳夫人评价说:“贝聿铭的唯美世界,无人可比。”

  美国纽约州雪城埃弗森艺术馆

  ▲ 美国纽约州雪城埃弗森艺术馆

  ▲ 美国纽约州雪城埃弗森艺术馆

  除了这些举世闻名的作品,还有让他获得美国建筑师协会国家荣誉奖的得梅因艺术中心、艾佛森美术馆项目,这可是协会第一次同时颁奖给同一个建筑师的两个博物馆作品。

 ▲ 艾佛森美术馆

  ▲?艾佛森美术馆

  日本美秀美术馆

\

▲ 美秀美术馆

  ▲美秀美术馆

  香港中银大厦

  北京香山饭店

 ▲ 香港中银大厦

  ▲ 香港中银大厦

 ▲ 北京香山饭店

  ▲ 北京香山饭店

  国内也有众多贝老代表性作品。香港的中银大厦,北京的香山饭店,都是他献给祖国的礼物。

  贝老因地制宜,结合不同城市的风貌、文化,创造出极有“贝式特色”又含“中国元素”的作品。

  苏州博物馆

  ▲ 苏州博物馆

  ▲ 苏州博物馆

  贝老将苏州视作故乡,因为这里是贝氏家族的根基所在。1990年他宣布退休,虽然外界的邀约仍络绎不绝,但他决定将自己的谢幕之作,留在魂牵梦萦的故乡。

  这个谢幕之作,就是2002年,贝老85岁时设计的苏州博物馆,贝老将它亲昵地称之为“我的小女儿”。

 ▲ 苏州博物馆

  ▲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的设计结合了传统苏州建筑风格,又在造景设计上摆脱了传统的风景园林设计思路。天人合一、意境悠远,堪称中国最美的博物馆!

\

\

  在开馆仪式上贝老激动而自豪的说:我73年前离开中国,但根在中国、在苏州。这个博物馆新馆,就是我对家乡的一点小小贡献。

  大师,走好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贝聿铭 1983年 普利兹克奖

上一篇:2018人口增速全国第一,西安凭啥? 下一篇:全域旅游示范区将验收 宝鸡、汉中、韩城能否通过考前测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