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网独家专访马伯庸:多次把主角名字写成“肉夹馍”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5-17 09:44:0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马伯庸,一位80后“文学鬼才”,出版界“带货王”,有情怀的“知道份子”,5月14日带着新书《显微镜下的大明》来到西安,一起近距离感受亲王万里挑一的有趣灵魂。

西安城偶遇马伯庸指南

马伯庸因为知乎一个提问而写出美剧般节奏的《长安十二时辰》,对唐长安城了如指掌,他毫不掩饰对唐长安城的向往和热爱:“那个时候的长安城就像现在的大都市,包罗万有……这是一种泱泱大国的气质,应该可以算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巅峰想象。”

而现在的西安,“和其他城市有固定景点不同,西安走到哪都有古迹。”坐地铁时看到地铁站的名字,例如韦曲,就能想到很多诗词,联想起当年韦曲的花和文化……“现在的西安是一个能让人产生无数联想的地方。”甚至在写《显微镜下的大明》中第一个故事,《学霸必须死——徽州丝绢案始末》中主人公帅嘉谟的名字时,马亲王“动情”地表示:“你们不知道我有多少次把他的名字写成肉夹馍,写这个故事特别容易饿……”

马伯庸也直言,每年都会来西安,也没有特定的目标,而每次来必“打卡”的地方,首选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每次来必去,去了很多遍。”下来就是碑林博物馆:“喜欢坐在石碑面前,一呆就是一下午,仔细看着石头上的那些字,想一想那些事,感觉特别能磨人心境。”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马伯庸 马亲王 长安十二时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