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确定时间点 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5-18 07:18:36
[摘要]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目前进展以及投入运营时间,西安建工站改项目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杨表示,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全面开工。

  >>有哪些功能

  客流到发分离

  各种交通工具无缝换乘

  全面开展5G组网建设

  打造智慧枢纽

  建六大环保体系

  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西安火车站2022年建设完成,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换句话说,地铁四号线火车站站开通时间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点。这是5月17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建工集团旗下西安建工站改公司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议上获知的确切消息。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已经全面开工

  在5月17日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专家评审会上,西安建工站改公司及参建施工单位会同各位专家,就西安火车站北广场综合改造及周边市政配套道路工程实施组织方案和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基坑降水开挖及支护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度探讨。因项目施工场地为西安城市低洼地区,需考虑基坑降水开挖过程中降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另外,项目与新建西安站北站房及东配楼、市政综合管廊及地铁4号线、7号线站厅结构相连,需统一开挖,且施工过程中涉及太华路跨陇海铁路桥段、大明宫丹凤门文物保护等问题,施工难度前所未有。评审专家们根据提报方案,综合参考西安站北广场周边环境,汇集各方思路,从安全性、操作性、经济性等多方面研究,对方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论证意见。

  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目前进展以及投入运营时间,西安建工站改项目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杨表示,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全面开工。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公司制订了完善的施工组织方案及进度计划,确保站改工程2022年建设完成,2023年全面投入运营。

  太华路立交旧桥拆除将是“卡脖子工程”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火车站站改工程难点很多,主要是项目所处区域地质条件特殊,北广场项目为全地下建筑,设计内容复杂,工程体量大,施工难度大,项目周期紧张,且火车站周边市政配套道路为主干道,施工期间保畅压力很大。

  “项目紧邻西安火车站、三府湾客运站,太华路立交一直是城区拥堵点,交通疏导受陇海铁路及护城河限制,周边导流道路少,施工路段交通流量大。尤其是太华路立交旧桥拆除又是这个项目的节点工程,施工过程需边拆旧桥边建新桥且不能中断交通,每个工序节点环环相扣,是整个项目的‘卡脖子工程’。此外,项目还要涉陇海铁路施工,又位于世界级文化遗产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及西安城墙周边,文物保护要求很高。”陈杨表示,目前,他们已制订了完善的施工组织方案及进度计划,并在市交警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交通协调管理小组,最大限度降低因道路施工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

  改扩建后会是什么样呢?

  各种交通工具无缝换乘

  陈杨介绍,未来的火车站北广场是最具设计力、最绿色环保、最先进科技的。“在设计方面,新建北广场遵循功能分层、车辆流线、立体交通三大原则,最终实现客流到发分离、各种交通工具无缝换乘。太华路立交、自强东路、建强路3条周边市政配套道路的改造,将有效改善旅客出行环境。建筑风格上以传统建筑形式为主,增加现代元素,塑造一个现代与传统呼应、景观与功能融合的城市广场,成为西安市的会客厅。”

  另外,北广场将全面开展5G组网建设,打造智慧枢纽,有效提高公众出行的便捷程度,提高服务水平。节能环保方面,建立了立体交通系统、低碳运行管理系统、高效节能照明系统、室内环境监测系统、绿色生态系统、节水节能系统六大环保体系,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

  火车站周边市政配套项目包括自强东路改造、太华路立交改造及建强路南延伸建设工程,新建、改造线路全长13.9公里,北广场改造项目总建设面积28.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火车站 城墙 改扩建

上一篇:专业类型突变滑档风险增加 西安美院招生简章更改引质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